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动画片 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52 青年时讯

  当一个事物需要外界不停地对其呵护之时,就说明这个事物本身就是一个弱小者。

  2006年,是中国第一部动画片——万氏兄弟在上海制作的《大闹画室》诞生80周年,可已耄耋的中国动画片市场却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

  国产动画片和国外动画片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但不能因为有差距就因噎废食。要

看到的是,我们的动画片也有过风靡的时代,也有过震撼人心的影响;更要看到的是,在国家的大力推进之下,它正在取得的飞速进步和已经取得的累累硕果。

  曾经辉煌的昨天

  中国的国产动画片还是有过辉煌时代的。

  世界上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诞生于1937年。而在1941年,我国便推出了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也就是这部《铁扇公主》,折服了日本动画鼻祖手冢治虫,弃医从画,从而诞生出了《铁臂阿童木》。而给很多人留下深刻记忆的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大闹天宫》,以及15年后出品的《哪吒闹海》,整个动画片以恢宏瑰丽的制作成为中国动画片中当之无愧的经典,更是在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让全世界瞩目。而像《小蝌蚪找妈妈》等极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墨画画法,也曾让世界为之惊叹,被奉为国宝。

  但又是因为《铁臂阿童木》这部我国在1981年引进的第一部外国动画片,随着其的进入,大量外国系列动画片蜂拥而至。之后的1986年,随着日本动画片《花仙子》的引进,中央台对进口动画片的垄断开始被打破,国内动画片市场被迅速占据,中国动画片陷入了低迷。尽管从1993年到2005年,全国核准发行的国产动画片总计为205部111654分钟,但却再也拿不出可以到世界去媲美的作品。有杂志做过调查,最受国内青少年欢迎的20个动画形象中,19个来自国外,中国仍旧只有孙悟空这一枝独秀。

  潜力巨大的市场

  据《2005-2006年中国动漫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所统计提供的数字:2004年,全球数字动漫产业的产值已达2228亿美元,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元以上,英国数字娱乐产业年产值占GDP的7.9%,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美国网络游戏业已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娱乐产业。日本游戏市场每年创造2万亿日元市值规模,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钢铁出口值。韩国动漫业产值占全球的30%,已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从全球及主要国家来看,动漫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动画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3%-6%。而中国有超过3.5亿的青少年观众,拥有全球最大的动画目标消费市场,首先从消费群体来看,就具有让其他动画大国眼红的市场潜力。

  2004年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中,曾经提出经过5至10年时间,动漫产业至少要占GDP的1%,就这意味着我国动漫产业未来至少具有1000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据中央电视台数据显示,未来3年,我国一年的动画节目需求量为180万分钟,意味着将有一个25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而目前国内播出的动漫作品每年只有2万分钟,不足实际播出量28万分钟的1/10,且大量依赖进口,限播令出台之后,对国产动画片的需求量将会出现空前高涨的局面。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消息显示,仅国内卡通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预计2006年市场需求规模达120亿元,动画衍生品市场同样商机无限。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护航,文化部的预测“未来三五年内将是动漫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绝对不会只是一个预测了。

  发展势头猛劲

  如今,动漫产业已被“十一五规划”列为国家级开发的主要文化产业。来自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1993年-2003年,我国平均每年国产动画片产量不到4200分钟;2005年国产动画片产量上升为4.27万分钟,超过1993年至2002年十年间我国国产动画片的总产量;而2006年第一季度,国产动画片的产量就达到2万分钟。这些数字足以证明近两年来国内动画片制作业的跃进式发展。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就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迅猛,2006年我国登记立项的动画电影有56部,其中32部目前正在制作过程中,预计17部能在年内制作完成。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8个省级、副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开播了少儿频道,北京、上海、湖南电视台动画节目上星频道开播以来收视率较高,运营良好。播出平台的扩大拉动了动画片售价上扬,过去一些国产动画片无偿播放的局面不复存在。

  而在这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签约项目共计48个,涉及美国、荷兰、丹麦、新加坡、韩国、泰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项目10个,成交额达到了37.3亿元。

  此外,国产动画产业已经被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列入一些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之中,国家广电总局建立了15个国家影视动画产业基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陆续制定了发展动画产业的优惠政策。例如,北京拟在大兴区投100亿元,建立动漫基地,到2010年实现产值100亿至200亿元,而杭州就建立了2.5亿元的动漫产业专项基金,采取奖励、资助、贴息等方法支持动漫企业和原创作品,并计划在2008年建成规划面积不小于1500亩、总投资6亿元的中国卡通城。

  而制作费高达1.3亿元的中国首部原创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日前也正在热映,虽然从故事情节到人物形象到整体风格甚至到主创人员都太过外国,太过好莱坞,有太多的声音质疑其“中国性”,但毕竟还是迈出了第一步。

  “软肋”仍在

  虽然发展势头喜人,国家也正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但毋庸置疑的是,国产动画片仍旧“软肋”多多,相对于外国动画片仍旧缺乏竞争力,薄弱的国产力量无法填补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于是,中国仍是动漫产品的最大输入国。

  内容是一大瓶颈,资金不足、产业链条缺失也制约着国产动画的发展,人才稀缺再加流失的严重更让国产动画举步维艰。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张松林就表示:“如今国内动漫产业至少需要25万专业人员。其中15万人从事动画片及连续剧的制作,10万人从事电脑游戏的制作。然而,全中国只有大约一万名受过大学教育的动漫专业人员,这一数字仅为韩国的三分之一左右。每年,中国动漫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只有大约三百人。”但中国并不是没有动画人才,全球将近90%的动画是在亚洲地区加工生产的,而世界1/3的动画又是在中国加工制作的。中国动画产业走上了制造业的老路子,很多国外动画都是由中国动画人才绘制的,但剧本和创作还是来自国外,结果,大量的工匠型动画人才相对过剩,而原创和后期制作型人才缺乏。

  中国不是没有能够制作好的动画片的底子,日本的《三国志》系列动漫游戏产品热销北美市场,美国迪斯尼公司的动画电影《花木兰》,用的是中国的传统题材,用的创作人员是中国的人才,在中国制作,更在世界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赢得了票房和口碑。四十多年前的《铁扇公主》可以催生日本动画鼻祖,国产动画片什么时候能够等来它的宫崎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