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忌讳行业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52 青年时讯

  苦读十几年,上大学,毕业后找份体面、收入又高的工作,这才是大学生应有的人生轨迹,也是贯彻老祖宗的遗训“学而优则仕”。但是,一位在德国留学的女生,最近回国后却主动选择殡仪馆的引导员作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京殡葬系统计划招收五六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不料半个月内,竟收到500多份应聘简历,其中包括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复旦、南开、兰州大

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毕业生,有近四分之一是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达100∶1。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近日的招聘活动也迎来了178名大学生亲临咨询,102人(包括10多名硕士生)已拿到笔试准考证,准备争抢23个名额……

  殡葬职位使大学生趋之若鹜

  在传统观念中,殡葬行业一直是让人比较忌讳的,殡仪行业如果要招人在以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据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七八十年代,没有人愿意来这里工作,我们缺人手的时候只能去偏远的农村招人。”而现在,招聘广告一打出来,竞争却如此激烈,平均一个岗位至少有20人竞争。从今年开始,还需要经过民政部门审批,难度不亚于考公务员。

  据记者了解,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招聘于8月15日结束了报名,共招聘17个岗位计23个人,除了机电维修只需中专以上学历,其他都要求是大学生,大部分还要求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拥有学士学位。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应聘业务员的比较多,共提供了两个岗位,虽然报名起点为大专学历,但应聘者中不乏高学历人士。

  据悉,业务员的工作就是销售墓地。应聘管理类职务的也较多,还吸引了10多名硕士研究生,不少人已经是原单位的骨干或领导。

  争相竞聘,高福利是关键

  对于这种特殊行业,在校的大学生是怎样看的呢?记者在某高校对他们进行了随机采访。“你愿意毕业之后去殡葬行业工作吗?”,面对记者这一突如其来的问题,许多学生表现出惊讶的态度,“从来没有想过,哪怕毕业后找个又累工资又少的工作,我也绝对不会去。”一位名叫张静的大三女生这样回答道。在采访中,他们都对殡仪馆这样的工作地点表示了抗拒,张静说:“想着每天和死人打交道,多影响心情啊!”采访中也有一名男生认为可以考虑:“如果和遗体之类接触少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就看具体干什么了。”但他仍表示要照顾家人的看法,除非不得已自己才会去从事,因为家人如果知道自己大学毕业去干那行肯定会很失望。

  看来,社会对此还是心存顾忌的,那招聘又为何吸引了如此多人参加?记者了解到,该行业的收入相对可观。在谈到工资时,殡仪馆的从业人员有些支吾,说有五六千,他们认为:“我觉得我们是特殊的行业,如果这份工作和我以前从事的一般的行业工资差不多的话,那我想,我也不会选择这个行业。如果说我们选择这个行业时,没有考虑到待遇,那是假的。”

  据悉,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此次的招聘,有园林设计和维修技工两个职位出现空缺,无人报名,而前年招聘时中心曾公布过月薪8000元的福利待遇。其他岗位开出的条件也不低,本科以上的和一线工作者月薪可达5000元以上,而大专、中专等学历的二线工作者,月薪也可达3000元以上。

  相比之下,普通行业的工资福利水平就逊色多了,现在大学生的就业起薪普遍较低,期望薪水基本为2000元左右,而实际低于1000元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今天,人们在选择职业时,收入和福利成了最重要的因素,对职业的兴趣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一些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认为,那些在校的大学生现在还没有走出校门,感受不到就业的巨大压力,或许等他们真正走向社会了,他们对殡葬业的抵触就会小一些,到时也就更容易接受了。

  “大众教育”时代的就业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规模在扩大,高等教育已逐渐从精英时代走向大众时代。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在急剧增长,就业岗位的增加却相对缓慢。教育的大众化,使原先被认为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失去了原有的优越感,成功就业成了一大难题。

  2005年6月,周龙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便开始四处找工作,但却一直没找到,最后在一位同学的介绍下进入超市,7月,正式到超市精肉部上班,提刀卖猪肉。扬州足疗非常有名,如今也成了热门行业,不少在校大学生迷上了修脚刀,有些高校毕业生索性就干起了足疗这一职业。扬州的一些足疗连锁店就吸引了部分有就业压力的大学生学习、就业。有些学生有医学基础知识和技能,经培训正式上岗后,他们每人每月的工资收入在2000元左右。

  现在在北京东郊殡仪馆工作的焦锦,刚从德国留学归来时,原本对求职信心满怀,她上网查招聘信息,奔人才市场应聘,参加大型人才交流会。当时她的愿望是:“找家私企,一步步做到高级白领。”但这一愿望却不断遭遇着现实的困境,不想从“海归”变“海待”,靠父母养活,她最终现实地选择了现在殡仪馆的这份工作。

  一个个“改行”现象的出现,专家认为除了就业岗位的缺乏外,还和大学的专业设置有关。例如今年7月18日落幕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许多校长就认为,一些专业不适合在本科设置,比如教育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由于没有相应知识背景,没有必要的阅历,本科生很难胜任这些专业职位,工作也很不好找。

  当高等教育处于高速的数量增长阶段时,作为受教育者的大学生要摆好自身的位置。一位高校辅导员李老师说道:“大学生要放下对自己过高的估价,不切合实际的想法,不要因为自己进了大学就是社会精英了。在学校学习期间,要有更多主动性的发挥。在大一时就应该有一份对于自身的合理规划,在四年里可以为自己的目标创造条件,不断地积累经验,增强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