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莫扎特 魅力音乐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52 青年时讯

  我们无法用语言详尽地描述莫扎特的音乐,最好的形容也许是称它是集真善美于一体,最好的体验之道是去倾听。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去透视他的生活、他的家庭、他的个性、他的癖好,而且在这所有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帮助我们去认识他的音乐。用柴可夫斯基的话说:“他就是音乐的基督。”

  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这位罕见的音乐天才被人们代代传诵,没人可以拒绝他

的魅力,他的音乐至今仍然具有生命力。这位音乐神童年仅6岁时,在玛利亚·特雷西亚女王面前演奏出美妙的钢琴音乐。他的音乐超凡脱俗,仿佛与我们的世俗生活格格不入却又难舍难分。这使得他的音乐作品能吸引不同年龄、不同国籍的音乐爱好者前往奥地利。莫扎特的作品已经成为欧洲文化的一部分,而他对奥地利的旅游业也举足轻重。莫扎特儿时就四处旅行,在奥地利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沿着莫扎特的足迹一同上路,造访他曾经居住的地方,曾经演奏过的地方,去欣赏那些深深烙下他印记的风景名胜。

  如果想去奥地利寻找莫扎特的足迹,应该从维也纳启程,在这里,莫扎特度过了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在维也纳随处找到一座音乐厅,进去欣赏一次莫扎特的歌剧,把追寻莫扎特的情绪调整到最好。穿过风景如画的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的圣吉尔根地区,这里和莫扎特家族的关系最为密切。

  然后去一趟茵斯布鲁克,早年莫扎特的每次意大利之行都从这里出发。或者去林茨,在那里莫扎特用最短的时间谱写出一部交响乐。萨尔茨堡不能错过,这里是莫扎特的出生地,每年举办众多的音乐节,而他的音乐在这里被表现得更加完美。

  作为世界的音乐之都,维也纳拥有的故事岂止是莫扎特?但莫扎特的故事一定要去奥地利寻找。

  A维也纳(Vienna)

  维也纳剧院

  维也纳剧院曾于1805年举办了贝多芬歌剧“费戴里奥”的世界首演,而近几十年来在此举办的已大多是各类音乐会。2006年,维也纳剧院恢复最初的传统——将多部莫扎特歌剧作品搬上舞台。莫扎特迷们全年能欣赏多达80多场的演出。一些著名的指挥家会在剧院献艺,如小泽征尔、尼克拉斯·哈农库特和西蒙·拉图等。

  12月他们将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将莫扎特最后3部交响乐曲搬上舞台。

  预告信息

  2006年9月中旬,在剧院将上演根据莫扎特的《安魂曲》改编的芭蕾舞。12月初,莫扎特的最后三部交响乐将在该剧院被演奏。

  莫扎特故居

  莫扎特故居是莫扎特最重要的纪念地。如今这里已经在年初重新对公众开放。全新的莫扎特展览在这所莫扎特曾居住过的旧公寓内举行。展览厅共六层楼,约1000平方米,展示了这位200年前欧洲最伟大的音乐家丰富的一生。除了能亲耳听到部分莫扎特的作品以外,还能通过展览了解莫扎特在当时巴洛克晚期的维也纳的家庭生活与社会活动以及他的朋友和对手的情况。

  展馆位于1区多姆街5号,即圣·斯蒂芬大教堂的后面。由于莫扎特在这所公寓里经历了他一生中最快乐和最成功的时光,并创作了著名的《费加罗的婚礼》,这所公寓顺理成章地成为举办莫扎特展览的最理想场所。

  小贴士

  故居开放时间: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8点

  票价:9欧元

  解说设备租金:7欧元

  团体票:6欧元/人

  美泉宫(SchlossSchnbrunn)

  位于13区的美泉宫是当时的奥地利王室宫殿。在这座巴洛克式夏宫的镜厅内,6岁的莫扎特在姐姐南纳尔的陪伴下,为玛利亚·特雷西亚女王及王室其他成员演奏钢琴。年少的莫扎特兴高采烈地坐在女王膝上。

  小贴士

  开放时间:4月~6月/9月~10月:早晨8点半至下午5点半;7月~8月:早晨8点半至下午6点;11月~3月:早晨8点半至下午4点半。

  阿尔贝蒂娜博物馆(Albertina)

  阿尔贝蒂娜博物馆坐落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旁边。博物馆将举办有关莫扎特这位艺术大师的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展览。此展览由杰出的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着重展出了这位伟大作曲家的思想及其本人持久的影响。莫扎特的一些珍贵的作品在此展出。此外,通过虚拟设备,展览将按时间顺序介绍莫扎特从一个6岁的神童成长为一名世界著名艺术家的过程。同时,展览还介绍了许多这位对世界文化做出最重要贡献的奥地利人为人熟知的事迹。此外,展出中贯穿了热气球表演。

  小贴士

  开放时间:每周三开放至21点。

  交通:乘地铁、电车、公交车在卡尔广场/歌剧院站下。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theViennaStateOpera)

  由小泽征尔担任艺术总监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将和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共同合作演出过莫扎特最伟大的作品,如《魔笛》、《唐璜》、《费加罗的婚礼》。此外,由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维也纳城堡剧院合作演出的《后宫诱逃》将是众多演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在莫扎特逝世的日子,即12月5日,克里斯蒂安·提勒曼将在国家歌剧院指挥演奏莫扎特后期作品中未完成的安魂曲。这个有着1400个座位的剧院早已因经常举办莫扎特的杰出作品的演出而闻名。

  音乐协会大楼(theViennaMusikverein)

  大楼内著名的金色大厅由于每年一度的维也纳爱乐乐团(ViennaPhiharmonieOrchesfra)演奏的新年音乐会(NewYear''sConcertinVienna)而遐迩闻名。曾被卡拉扬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的安妮·索菲穆特将在这里演奏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尼克拉斯·哈农库特也将在此指挥演奏莫扎特的C小调弥撒曲以及音乐剧《剧院经理》、《柴伊德》和《解放了的贝图利亚》。

  具有500年历史的著名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也将在今年举办名为“莫扎特及更多”的音乐会。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将会是维也纳音乐节的演出重点,同时也是维也纳莫扎特年的亮点之一。

  小贴士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到晚上8点,周六上午9点到下午1点。

  斯特凡大教堂(Stephansdom)

  在这座哥特式大教堂里,26岁的莫扎特同康斯坦茨·韦伯小姐举行婚礼。此后,直至莫扎特去世后的1791年12月5日,他的遗体在这里的耶稣受难侧厅受到祈福后下葬。教堂中有4处主要的景点不要错过:布道坛、南塔、铜钟以及地下墓穴。

  布道坛是教堂内精美的哥特艺术品。1515年,建筑师皮尔格拉姆把自己以一个“倚窗眺望人”的形象塑造在布道坛的底部。他在这里开出一扇窗户,自己便半倚在半开的窗上,手中还握着他那把心爱的刻刀。从南塔可以把维也纳的景观尽收眼底,尤其是大教堂的几十万片彩色瓦组成的屋顶。教堂塔楼上的铜钟是人们将二战时的枪炮溶解浇铸而成。如今,每年新年时分,成千上万的维也纳人在斯特凡教堂前的广场上聆听着钟声,欢庆新年。大教堂有一座庞大的地下墓穴。据说,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员还把自己的内脏放在这里。

  小贴士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10点半至下午3点。

  交通:乘地铁1线或3线到U1,U3到斯凡特大教堂站下。

  B萨尔茨堡(Salzburg)

  萨尔茨堡是奥地利另一个音乐中心和旅游中心。小小的城市有60家旅馆,一年一度的萨尔茨堡音乐节,全市游人如织,充满音乐气氛。这里是莫扎特的故乡,莫扎特儿时的几年都在这里度过。此外,指挥大师卡拉扬也是萨尔茨堡人,他生前每年都来这里,市内有个广场就命名为卡拉扬广场。

  莫扎特诞生地

  这座位于粮食胡同的“哈根瑙尔楼房”如今已经成为一座博物馆。1756年1月27日,沃尔夫冈·阿玛迪斯·莫扎特(WolfgangAmadeusMozart)出生在这里。今天,博物馆陈列了当时的儿童小提琴、古典钢琴和锤击钢琴。四周还挂有莫扎特的肖像画以及他的家书。

  萨尔茨堡主教教堂(SalzburgerDom)

  莫扎特在这座教堂接受洗礼。他担任主教宫廷乐师期间,他的曲子主要为这座著名的宗教殿堂谱写。

  该教堂最初的建造可追溯到774年,当时正是圣维吉尔的时代(745-784年)。经历了一场大火后,1614年主教马库斯·史提库斯依照桑提诺·索拉力的设计开始重建这座大教堂。1628年,新教堂由巴黎斯·罗德龙主教主持了大教堂的落成仪式。教堂博物馆中有丰富的藏品。

  1944年的轰炸摧毁了教堂的屋顶和部分圣坛。之后,教堂又被重新修葺,在原来结构的基础上做了扩建。门栅栏上刻有“774”,“1628”,“1959”三个年代,代表教堂的3次修建。正墙上有4座巨大的雕像:手持钥匙和宝剑的圣徒彼得和保罗,手持盐瓶和教堂模型的州守护神圣徒鲁佩特和维吉尔。

  小贴士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周日和节假日从上午10点至下午1点。

  魔笛小屋

  为了谱写《魔笛》,莫扎特曾隐居于这座面积仅18平方米的小木屋里,如今这里成为了一座城堡花园,并可直接通往莫扎特音乐学院的演出大厅。

  莫扎特音乐学院

  这座慕尼黑青年风格的建筑,建于1910年至1914年间,同时也是莫扎特国际基金会的总部,除了教学用的馆舍外,还有一座图书馆、两个音乐厅以及莫扎特研究中心。

  C沿着莫扎特的足迹穿越奥地利

  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更多地了解莫扎特生活过的奥地利。奥地利旅游局的郭丽华女士为我们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旅游线路计划,沿着音乐神童的足迹穿越奥地利。

  圣吉尔根(St.Gilgen)

  这里是三个对莫扎特影响至深的人的故乡;他的祖父早年间曾在这里的法院供职,他的母亲在这里出生,他姐姐南纳尔结婚后搬到这里居住。当年法院大楼内还有一处纪念地,用以纪念莫扎特的全家。

  格拉茨(Graz)

  莫扎特去世后,有一位叫做弗朗茨·德耶考夫的商人,出于对这位音乐大师的崇敬让人在他的别墅前面为莫扎特修建了一座纪念碑。至今人们还可以在舒伯特大街35号(Schubertstrasse35)的霍勒尔别墅(VillaH?nel)内看到这座莫扎特纪念碑。

  林茨(Linz)

  在图恩伯爵的宫殿(PalaisThun)里,莫扎特在短短几天内谱写出了《林茨交响曲》,这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里还陈列着一部调音器,进门处立有莫扎特半身塑像。

  巴登(Baden)

  自1789年以来,每当莫扎特的妻子康斯坦茨到巴登疗养都住在雷恩巷4号(Renngasse4),现在这里已成为莫扎特宫。当年莫扎特常常来此探望她,在这期间创作过一些曲目。

  茵斯布鲁克(Innsbruck)

  1769年莫扎特的父亲带着年仅13岁的儿子前往意大利之时,曾先后在“白十字”(ZumWeissenKreuz)乡村酒店、斯帕尔伯爵(GrafSpaur)的宫殿和科尼格伯爵(GrafKünigl)的宫殿居住。1772年在他们第二次意大利之行途中,居住在“金鹰”(ZumGoldenenAdler)乡村酒店。为表示对他的怀念,人们为他立了纪念碑。

  行之有道

  在奥地利蓝色U字图是地铁的标志,维也纳共有5条地铁线,分别从U1~U5表示。

  城市中心与郊区的交通工具是公共巴士,运营时间从早晨5点半至夜里12点。周五、周六有夜间班车,从晚上10半到次日凌晨4点。夜班车有N标志,表明该车为夜间车。

  在维也纳买交通共用票,所有的交通工具皆可乘坐。分为24小时、72小时、7天及8天(任意8天)。第一次使用交通卡时,必须在车上的打卡机上打卡,上面会显示使用的时间。

  或者,你可以买维也纳卡、萨尔茨堡卡,除了交通上的便利外,在购买美术馆、博物馆入场券时也享有折扣(通常只有9折)。

  奥地利的交通工具上,都有特别为带婴儿车或狗的乘客设计的位置,需另外买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