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犬病反弹:“罚”无可依,“黑户狗”难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06 新华网

  据卫生部最新疫情报告,今年7月份我国报告狂犬病发病307人,死亡203人,死亡人数居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第一。有关专家指出,狂犬病防控迫在眉睫。

  狂犬病多发拉响警报

  山东省2004年狂犬病发病64例,2005年狂犬病发病58例,今年截至7月底狂犬病发病

46例。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狂犬病疫情出现较大上升。同时,根据疫情报告显示,1995年至2003年,济宁市仅发生狂犬病1例病人;2004年发生3例;2005年发生4例。

  据卫生部传染病疫情年报和月报统计显示,2001年、2002年和2003年全国狂犬病死亡人数分别较前一年上升91%、34%和71%,呈现大幅增长。而2004年以后全国狂犬病死亡人数持续上升。自1996年以来,狂犬病流行逐年快速反弹。

  天津市卫生防疫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赵建生说,狂犬病潜伏期最短只有5天,最长可达20年。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发病率增加,应该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管理滞后,狂犬病防控隐患多

  近年来,各地城乡养犬数量猛增,有越来越多的宠物犬进入家庭。狗越养越多,然而,政府部门的管理措施以及公众的心理防范等,都明显滞后,使狂犬病防控存在诸多隐患。

  在人们看来,狂犬病通常似乎是“疯狗咬人”所致。可山东省济宁市疾控中心专家提供的最新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目前“健康”犬狂犬病毒携带率已高达5%至10%。

  对“黑户狗”管理滞后,对被咬后伤口的处理也有许多隐患。江苏省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59例狂犬病人中,受伤后进行伤口处理的只有33例。在枣庄市发生的14例患者中,多数病人被咬伤后仅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但未注射狂犬病疫苗。

  山东省畜牧办畜牧兽医总站站长牛树田说:“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为狗免疫,但许多养主因为图省钱而不执行。同时,由于大多数养犬管理只规定如何养,没规定不依法养怎么罚,导致了‘黑户犬’、不给狗免疫等现象难绝。”

  专家呼吁:再也不能“狗照跑,人照咬”了

  山东省政协委员宋传杰建议,应健全完善养犬管理条例,规范养犬行为。虽然不少地方政府发布了养犬管理办法,但多数已不能满足当前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需要。当务之急是出台新的犬类管理办法,尤其是完善处罚规定,全面规范家犬养殖、防疫、销售登记及管理。

  天津市社科院社会所郝麦收教授说,对城市养狗进行有效管理首先必须依靠符合实际的法律保障。法律一旦形成,管理者还必须要做到“执法必严”,尤其是要对那些“黑户狗”的主人、缺乏看管意识和公德意识的养狗者、不按时给自己饲养的狗防疫的养狗者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董学清、苏万明、刘元旭)

  ■链接

  上半年4万余人次被咬伤

  上海提醒市民警惕狂犬病

  今年以来,上海市已连续发生3例市民被狗咬伤后,因忽视治疗而导致患狂犬病死亡的病例。23日,上海市卫生部门提醒市民要高度警惕狂犬病。

  据上海市卫生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被宠物咬伤人员达45738人次,同比增长40.04%。在奉贤、南汇、松江等区更是发生了数十起一犬(猫)咬伤多人的疑似狂犬事件。(王蔚、宋国梵)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