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泰妇女姐妹一家亲--泰国国家妇女院主席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八月二十四日电题:中泰妇女姐妹一家亲

  作者白林淼 傅婷婷

  八月二十三日,以泰国总理他信的胞妹、泰国国家妇女院主席耀华丽·钦纳瓦为团长的泰国国家妇女院代表团抵达浙江宁波。代表团在相继参观了由女性创办的宁波知名企业

培罗成集团,和中英双方合作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后,耀华丽·钦纳瓦对中新社记者说,十年前她就曾来过宁波,她非常喜欢中国,中泰两国人民有着亲戚般的友谊,中泰两国妇女姐妹一家亲。

  “我们泰国人的大部分祖先都源自中国,中泰两国人民一直来有着深厚的友谊,尤其两国的妇女在许多地方都有着相同的信念和长期的合作。”耀华丽·钦纳瓦说,十多年前来她就来过中国,在此后的十多年间,作为泰国国家妇女院的负责人,她为中泰两国妇女姐妹的交流与合作相继十多次来华,并相继踏访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宁波等中国城市,以求两国妇女间更大的合作。

  耀华丽·钦纳瓦告诉记者,今天她看到了从四十一岁、用一千元开始创业的培罗成集团董事长史利英女士,也看到了把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学校打造成拥有从小学到大学共七所学校,其中包括两所大学的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女士。“她们两人其实只是中国妇女的一个缩影,中国有成千上万像史利英、徐亚芬这样的优秀女性,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在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出骄人成绩,我对她们的毅力非常赞赏,我为见到如此优秀的中国女性而自豪。”

  耀华丽·钦纳瓦指出,其实,泰国女性和中国妇女十分相似,她们都有创业的欲望、激情和毅力。在泰国各大城市的街头也随处可见女企业家,她本人便是其中之一,创办有自己的实业。但不同的是,中国的女人很像男人,特别坚强,不过这首先得归功于中国政府,中国有一套完整与健全的妇女法律保障体系。

  耀华丽·钦纳瓦说:“中泰两国间文化和习俗也存在差异,泰国许多女性的主要工作就是当好贤妻良母。不过,无论怎样,中国妇女的这种奋斗精神值得泰国人民学习。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她关注的十多年间几乎每刻都有新的变化,中国女性也真正托起了半边天,这让她看到了中泰两国女性广阔的合作空间,也期待着两国的姐妹们可以互相交流家庭经验,可以谈论各自习俗,可以交流不同文化,可以开展商贸往来……”

  “其实,中泰两国的女性都一样,都非常关注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中泰两国的妇女都让自己融入世界经贸的大舞台,以建设她们美好的家园。”耀华丽·钦纳瓦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的日益加强,中国的发展必定会给泰国带来巨大的商机,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会随着贸易往来的频繁而更加紧密、持久和永恒,而她本人将会利用一切好机会走访中国,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泰两国亲戚般的友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