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良好开端-"教育账本"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14 云网

  □王一民

  近日,上海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发布了《关于2005年上海各区县依法履行教育责任执行情况的报告》。据悉,这是上海市首次公布的“教育账本”,在新中国财政史上,亦属首次。

  为此,我们有理由为上海开风气之先的勇气喝个彩。

  中国现行税制的主体是流转税。每一位中国公民,不管是支出一分钱还是收入一分钱,都是完税的经济行为。换言之,13亿中国公民都是纳税人,都在为政府的各项财政支出埋单,基础教育无疑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政府按照与公民的约定,提供免费的和公平的基础教育产品;而公民依据宪法约定,履行接受基础教育的义务,这便是现代义务教育的应有之义。

  但从上海市公布的情况来看,这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部分区县政府在依法履行教育法定责任方面没有到位,教育经费拨款没有足额。同时,生均公用经费支出的差距比较大,2005年各区县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最高为9759.01元,最低的仅为861.00元,相差十多倍。

  社会长期关注的基础教育产品供给何以如此失衡?上海市公布的这样一组数据雄辩地告诉我们,原因主要就在于基础教育经费投入的不均衡。

  问题本身就是答案。只有基础教育经费的投入均衡了,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基础教育产品供给不均衡的现状。这也验证了一个常识:“公开是公平的前提”,公开了基础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找到了基础教育经费使用中的各种问题,我们相信上海市政府接下来一定会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上海地区基础教育产品供给逐渐趋于均衡,上海百万中小学生平等享受基础教育产品,这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但上海市公布“教育账本”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教育一隅。众所周知,完税是全体公民面向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进行的一种集体购买行为,也是全体公民间相互给予的一种互惠行为,具有不可分割的特性。它不因某位公民纳税多而多享受权利;也不因某位公民纳税少而少享受权利;更不因某位公民没有纳税而不享受权利。公民资格就是完税后在全体公民之间共同形成的一项权利,只要你拥有公民资格,就自动获得了相应的公民权利。基于此,政府的职责之一就是为着实现这个互惠、平等的公民权利,而透明度则是其内在要求。

  上海市公开“教育账本”,无疑是财政公开的一个良好开端,值得向其他地区和其他部门推广。及时公布公共财政支出的完整数据,接受公民的全方位监督,这样才能确保公共产品提供的均衡性,社会公正才有一个坚实的财政基础。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