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华人亲属探亲遭无理拒签 据理力争终获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近几年,中国许多新移民相继进入南非,随着生活的逐渐稳定,这些移民就考虑让亲属也来南非居住或发展。但一些相关问题也逐渐凸现出来,尤其是入境签证方面。5月15日,华人J先生的岳母在史瓦济兰申请入境南非的探亲签证,屡遭南非驻当地大使馆无理拒绝,直至惊动南非外交部后,8月16日才得以入境南非和亲属团聚。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J先生介绍,5月初,他的岳母到莫桑比克和史瓦济兰

旅游,但在史瓦济兰期间身体老毛病犯了,急需住院,于是想把她接到南非治疗,J先生拿的是南非护照,他太太是南非永久居留,岳母属于直系亲属,来南非探亲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可是,5月15日他们到南非驻史瓦济兰大使馆签证部递交材料时,却遭到了百般刁难。

  5月15日一早,他们就到签证部排队,等把材料递进去,里面的签证官连材料看都不看就顺手丢在一边,口里只说一句话“钱”,J先生以为是要签证费,可是再问他时,他却明确表示,要好处费,没有好处费申请不予受理。再问他到底想要多少钱时,他只说“more”。

  J先生的太太顿时就火了,义正严词的告诉他“我们的申请是合法、正当的,你要是向我们要钱,一分也不会给你,还要控告你!”那个签证官当时立刻就改口说受理。

  5月25日,按照10天后取件的规定,J先生夫妇又一次来到南非驻史瓦济兰大使馆签证部,却被告知J先生提供资料不完整,须再提供补充证明。

  J先生夫妇详细询问了应准备的材料,立刻赶回南非着手准备。一周后,当J先生夫妇带着所有材料再次到签证部递交时,那个签证官翻了翻材料说:“你们银行存款证明不合规定,里面只有两万兰特,无法保证病人在南非期间的治疗费用,我们还需要研究,你们回去等消息吧。”

  回到南非后,J先生找到了一家华人移民代理公司,该公司经理陈东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表示:“这事我们管定了,决不能用钱私下里摆平,我们要用法律武器讨还公道。”

  6月15日,路路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接手,开始和南非驻史瓦济兰大使馆展开正式接触。大使馆所要的一切证明,陈东都详尽准备、递交。就在J先生夫妇觉得一切可以结束的时候,南非驻史瓦济兰大使馆6月27日正式通知,J先生的岳母入境南非要求被拒绝。

  面对这一切,J先生夫妇和陈东都感到了莫明的愤怒,当即向南非比陀移民总局上书,比陀移民总局非常重视,表示此事一定会妥善解决,给J先生夫妇一个满意的答复。

  8月16日,在比陀移民总局和南非外交部的共同干预下,J先生的岳母终于可以入境南非,但护照上贴的是医疗签证,逗留期限三个月。

  按照南非法律规定,持有南非合法永久居留身份的直系亲属来南非是合法的,只要持探亲签证就可以免交南非驻华使馆的押金,来斐后还可以不用任何费用转探亲陪伴签证。

  陈东表示,在南非,我们华人不要认为自己是一个弱视群体,碰见任何事都想着用钱来解决,用钱只能解决一时,解决不了根本。遇到问题一定要站出来,大声说“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