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工降雨洗出清新厦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天5时、23时和今天凌晨,我市三次实施人工降雨除尘

  

人工降雨洗出清新厦门(图)

  工作人员准备发射催雨弹。 刘罡 摄

  本报讯(记者 傅强)昨天一大早,市民发现窗外下起了蒙蒙细雨。昨晚今晨,雨水又两次降临。据悉,这3次降雨都是人工降雨,为的是除尘,净化空气。

  据了解,人工降雨是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实施的。厦门首次为空气除尘而进行人工降雨。

  昨日22时,环岛路滚装码头,皮卡车上装着火箭炮,专业人员全副武装集结于此。22时30分,适合人工降雨作业的云层出现在射击范围内。23时,空中管制开始。23时13分,随着声声巨响,4枚火箭弹相继冲进了云层。今天凌晨零点25分,又有6枚火箭弹升空。很短的时间内,一场降雨如期而至。而昨晨5时,4枚火箭弹已经给厦门带来了一场降雨。

  人工降雨“洗”空气后,我市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来自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消息说,原先空气中含尘较重的莲前、湖里、集美、同安,空气中的灰尘减少了1/2至3/5。

  市空气质量监测站高站长说,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厦门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空气污染加重。去年空气污染指数是57,今年同期已达63。原来厦门的空气质量是良,最近个别天气已是轻度污染。

  至于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高站长说,主要是施工扬尘、汽车尾气的增加。据了解,随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加,基建规模增加了一倍,工地多了,施工扬尘无法避免。此外,随着汽车数量的急剧上升,汽车尾气也增加了20%。

  据介绍,用人工降雨的方式净化空气在国内还比较少见,人工降雨除了可以清扫城市的天空,降低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还可以降温、消雾。

  据悉,此次人工降雨作业是“厦门空气质量调控研究及改善工程”的子项目。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正在考虑制定人工降雨净化空气的长效制度,在长时间没下雨、空气污染达到一定程度时,实施人工降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