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日报:“打狗风暴”还会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34 四川新闻网

  一场沸沸扬扬的“打狗风暴”总算过去了。云南牟定县在扑杀了5万多条狗之后,重又归于平静。尽管没有犬吠的村庄有些寂寞,但人们毕竟不再为狂犬病提心吊胆了。

  5万多条狗该不该杀?这曾是一个引起广泛争议的话题。赞成者称,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掉一个”;反对者称,这是“滥杀无辜”,既“血腥”又“残忍”,是对“狗权”的践踏。

  讨论任何问题,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今年以来,云南牟定县的狂犬病疫情急剧上升,400多人被狗咬伤。有关部门曾对乡镇的狗强制性免疫,但仍无法阻止疫情的蔓延。无奈之下,县政府才决定,将全县5万多条狗全部扑杀。虽然不可避免地殃及无辜,但疫情得到了迅速控制。

  在非典肆虐时期,人们扑杀过果子狸;在禽流感到来之时,人们扑杀过家禽。为什么这些事件都没有引发争议,惟有杀狗招来一片骂声呢?也许是因为狗与人的关系太亲密了。随着宠物热的升温,许多城市社区“小狗比小孩还多”。不少人把狗当成了家庭一员,有的甚至以儿女相称。因此,一听到杀狗,“爱狗族”便会本能地心生恻隐,言辞激愤,而不问具体情况究竟如何。

  尊重动物的生命是必要的,但当动物的利益和人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肯定要牺牲动物的利益,这是不容置疑的。在这个地球上,人的生命毕竟是第一位的。疫情如敌情,当传染病袭来的时候,如果人类优柔寡断,投鼠忌器,就有可能贻误战机,带来灭顶之灾。诚然,对狗“格杀勿论”,看似有点残忍,但这是疫病流行时期必须付出的代价。因为对狗的迁就,就是对人的残忍。在“狗道”与“人道”之间,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人与疾病的较量,永无休止。狗可以扑杀,但狂犬病不会消亡。中国人多,养狗也多,若真的发生狂犬病大流行,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要想让“打狗风暴”不再重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

  其实,人与狗完全可以和谐相处,但这必须以养狗人接受约束为前提。为狗定期注射疫苗,避免狂犬病流行,是每一个养狗人必须履行的义务。否则,养狗人的悠闲就会建立在其他人的恐惧之上,这是一个文明社会所不容的。

  无论哪个国家,养狗人都要承担责任和义务。在美国,狗主人每年必须带狗到宠物诊所进行体检,同时注射防疫针。日本对狗的管理也十分严格,连狗死亡或搬家也要告知政府,如果狗没有定期注射疫苗,专职兽医有权将狗“拘留”,狗主人最高可被处以30万日元的罚款。在我国,很多地方狂犬病疫情回升,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日前,北京市出台了狂犬病防治应急预案,并建立了不良养犬人行为档案库,实乃明智之举。

  当然,在我国的部分农村地区,由于经济落后,很多家庭刚刚越过温饱线,为每一条狗注射疫苗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也要尊重现实,狗该养还要养。不过,一旦疫情暴发,狗该杀还要杀。

  西方新闻学有一个观点: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然而,当狗身上有传染病等恶性病时,狗咬人就是新闻。如果哪些地方置公众生命安全于不顾,放任狗咬,那就是“特大新闻”了。

  [作者:白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