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风暴,一夜未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今天清晨5时11分,随着风暴警报的解除,“哥德堡”号上整夜未眠的水手们立刻倒在主甲板上沉沉睡去。夏季多变的风向,给扬起风帆的“哥德堡”号增添了许多麻烦。30多个小时里,我们忙忙碌碌地降帆升帆……记者的肩膀已有些红肿,双手也磨出了血泡。

  帆船真的很烦

  昨天下午,狂风暴雨紧紧裹住了“哥德堡”号。在巨大的风力下,沉重的帆满满鼓起,拉着桅杆吱吱作响。为了不损伤桅杆,船长室下达命令,将舷桅帆和主帆降下,我们连忙脱下上衣,光着膀子冲进冰冷的雨幕中。在“噢嘿噢嘿”的瑞典语口号声中,使尽浑身气力,一连拽动十多根碗口粗的绳索,把帆降到了固定位置。随后,又有几个水手爬到桅杆上,用绳扣把降下的帆牢牢绑在了横木上。

  可到了傍晚时分,雨停风止,接班的中轴组又把几面白帆一一升起。上海水手包骥迅攀上爬下,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听记者说,这帆刚刚才降下,老包突然躺在了地上:“侬降,我升,这不是对着干吗?帆船真的很烦。”

  深夜出题考试

  今天凌晨零时,记者刚踏上主甲板,一向严厉的水手长艾瑞克满脸堆笑地递过一杯咖啡,还叫我先到炮舱休息一下。还没工作就养神,肯定有问题。这时本该休息的中轴组水手长西西利亚、左舷组老大约利夫匆匆跑来,他们和艾瑞克走到一边窃窃私语。

  过了15分钟,艾瑞克拿了一沓纸走了过来,“今天我要考考你们。”说着,他将除瞭望、巡视、掌舵、帮厨外的15名水手分成4组,发给不同的卷子。仔细一看,题目是关于遇到风暴的情况下,拽动什么绳索降什么帆。

  当我们答完试卷后,艾瑞克又发下80多张写有各种绳索名称的卡片,让我们一一指出实物。

  迎接风暴来临

  忙活半天,艾瑞克打开了“葫芦里卖的药”。他指着东北方一团厚厚的乌云说,等会有股巨大的风暴可能从那边过来,因为帆呈锅底状向西南面突出,所以来自北面的风暴最容易击中帆的薄弱部位。在反作用力的拉动下,极有可能折断桅杆。所以必须在风暴来时,迅速降下所有风帆。

  在艾瑞克的指挥下,大家先降下后桅帆,随后又把其他的降帆绳索从木桩上取下。忙乱中,一根绳索重重地砸中了记者的左肩,虽然疼得冷汗直冒,但大敌当前,只能咬紧牙关,继续干活。

  几个小时后,一轮旭日跃出海面,风暴并没有到来。当我们击掌庆幸时,艾瑞克指着手中的试卷说:“你们能答对已知的题目,肯定能战胜未知的困难。”

  特派记者钱俊毅

  (本报“哥德堡”号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