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剖析“群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连建明

  上海的群租现象越来越引起关注,本报近期做了多次报道,这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新动向。群租方式多种多样,少点的二三个人合租一间房,多的十来人合租一间房,甚至在一个60平方米的房间里住了20人。

  群租现象分布于上海各区域,城郊结合部有,市区也有,老式里弄房子中有,新建的高档小区也有。它给小区安全、环境带来了新问题,给小区管理带来了新课题,干扰邻居休息的事情时有发生,投诉很多。

  为什么群租日益增多?与房地产市场过热造成价格虚高有很大关联。近年房产价格一路攀升,租赁市场水涨船高,一些投机客又起了助推作用,这样的价格显然超过了一般人的承受能力。每个月有能力花几千元租套房子的毕竟有限,更何况在上海打工的有很多饭店服务员之类的低收入者,他们不得不在上海租房住,单独又租不起房子,群租就成为一个很自然的选择。

  近年上海新建的一些高档小区里,群租现象比较多,说明当初购房者中,有很多属于炒房的投机客。近期税收等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使得二手房市场降温,炒房者只能由卖转租,但过高的价格并没有使需求大量增加,这样,原先想租给一个人的现在只能租给多个人。

  群租现象说明房价过高不是件好事,由此带来的商务成本过高会影响投资环境。而且,房价如果超出大多数人的购买能力,市场需求必然下降,过高的价格很难持续。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