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情“桑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那一夜,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人永生难忘。

  8月10日,建国以来最强大的台风“桑美”一夜之间摧毁了这个避风良港。

  以270公里时速狂奔的气流撕裂了码头,击碎了船舶,席卷了不计其数的生命。

  台风已过去了13天,沙埕港的天空早已平静。然而,失去亲友的人们的悲哀伤痛却仍远未平息。截至8月22日,沙埕镇所在的福建省福鼎市官方公布,在此次台风袭击中有218人死亡,72人失踪。然而在当地,这一数字遭到了广泛的质疑。

  8月20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的“福鼎海难:避风港为何变成死亡港”节目中指出,台风过后死亡人数成了敏感话题,统计出现分歧,当地政府涉嫌瞒报死亡人数。

  22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指出:“超强台风之外,什么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灾难?那就是不敢正视灾难、不敢报告真相———这种灾难有时比超强台风厉害得多。”

  渔船上的人没有被要求上岸

  王瑞斌,福建霞浦三沙镇人。8月9日晚上10点,王瑞斌和曾健雄等亲戚以及所雇的船员一共11人、两条船来到沙埕港避风。沙埕镇的人认为它是世界上少有的避风良港。

  几天前王瑞斌他们得到台风桑美将于10日下午登陆的消息。9日,气象预报桑美升级为超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4级,随后风力不断增加,10日凌晨预报为17级。

  沙埕港中船越来越多,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杨志英说,在港内避风的船达到12000艘左右。

  在渔船上的人没有被要求上岸。张庆喜说,根据经验,在台风中必须有人在船上,发动机器,让船头对着台风的方向才不会让台风吹倒,也要控制渔船,不让它们互相碰撞。

  17级台风以飞机起飞时270公里/小时的速度逼向沙埕前,人们并没有用与之相应的“规格”去接待它,于是当它来了的时候,人们只能不设防地在它的无比威力下挣扎。

  “桑美”袭来最大风力19级

  10日下午2点,桑美的羽梢从西北方向触到沙埕港:9到10级。它巨大的翅膀越扇越快,风力也越来越大,下午5点的时候,达到15级,狂风伴随着暴雨,在沙埕港中掀起惊涛骇浪。

  此时,曾健雄和王瑞斌他们的铁船还能抵抗得住,而沙埕南镇村郑行军的船已经翻过来了。

  “我不知道怎么搞的从船底下出来了,抱了一块木板,漂啊漂漂到岸边喊救命,一艘铁船把我救了上去。”郑行军回忆着当天的事,神情一片恍惚。而同船的其他8人,他的表姐夫,表姐夫的哥哥、两个舅舅、表弟、表妹夫以及2个船员再也没有回来。

  17点50分的时候,风突然停了,雨突然停了。沙埕港安静下来,云消雾散,天空放亮,显示出诡异的宁静。

  养鱼户苏孝忠没有细想台风是否已经过去,他想着的是他港口中的50个网箱,42万元的投资,多年的积蓄,20万元的借贷,他的奶奶他的母亲还有他4个分别读大学、中学和小学的孩子,所以他迫不及待地和其他20多个渔民乘3艘船下海去查看渔排。他没想到风眼迅速移动,更大的风暴在20分钟后来临。

  苏孝忠所乘的船还没有到达渔排就被风掀翻了。

  据新华社10日报道,桑美中心瞬间最大风力达19级,而其速度为270公里/小时,是飞机起飞时的速度。

  王瑞斌他们的两艘船在回南风来到几分钟后沉了下去,11个人漂在水中,瞬间看不见了。

  遇难者统计数据产生分歧

  王瑞斌他们两条渔船共11人,7个人回来;黄明华的船上7个人,就他1人回来;同村陈玉春的船共10人,5人回来……

  三沙镇三岙村是三沙损失最惨重的。三岙的船主们说,三岙村做过统计:三岙沉没16艘渔船,加上外地雇工共有52人没有回来,雇工都来自三沙附近同属霞浦的其他乡镇。而三沙镇的统计是:沉没的渔船是30多艘,死亡、失踪人数一共是97人。

  记者没有得到整个沙埕镇的具体数据,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干部说,是100多人。

  三沙镇和沙埕镇是沙埕港附近的两个重要渔镇,它们受损情况最严重。仅这两个乡镇的死亡、失踪人数就超过200人。

  前来沙埕港避风的12000多艘渔船,还包括福鼎嵛山、秦屿,霞浦牙城以及浙江苍南等地的渔船。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沙埕镇党委书记陈尔财估算死亡人数在1000人以上,南镇村村主任王昌勇也向本报记者认同了这个说法。

  他们的估算都依据这样的数据:沙埕港沉没的渔船491艘(一说为损毁沉没近千艘),根据身边掌握的数据,一艘渔船保守估计2人出事,则死亡、失踪人数就达到1000人。新华社报道说,福鼎市副市长蔡梅生认为,这种推算并不准确,因为大多数船员已经提前上岸躲避,台风来临时很多渔船上没有人。

  灾后伤痕

  报道说,桑美给闽浙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具体到南镇村,则是铁船沉没17艘,木船沉没44艘,渔排损坏4800个网箱,受损房屋1248户,总共损失1.6亿。

  再具体到王瑞斌,则是10多年的积蓄,30万的高息贷款。对出事雇员的赔偿,要等待政府出台的标准。

  王瑞斌的侄子曾健雄,是三沙三岙村出事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今年22岁,是家中独子。17岁就出海的他经过几年的船员工作有了10万的积蓄。去年出海的时候听船老大说大船出远海能赚钱,于是向8户人家借了40万,与人合股买了一条船,好生活似乎可以期望。

  桑美毁了一切,包括他的命,留下父母在家把眼泪哭干。

  这样的故事在福鼎、霞浦沿海一带很多,向着沙埕港哭泣的妇女们的身后,是一个个遭受灾难性的打击的家庭。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