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恩人变成死刑犯此情怎堪报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6年2月14日上午,湖北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8名依法判处死刑的罪犯执行枪决。其中一名叫赵秋高的,在临押赴刑场前,破例被准许与前来“送行”的妻儿和“姐姐”见最后一面。在武警的监押下,死囚赵秋高突然跪在“姐姐”熊妮前面噙泪说道:“谢谢了,我死而无憾了!你们的大恩大德我只有来世再报了!”

  恩人成了杀人犯:报恩之心落入两难之间

  2004年12月1日上午,30多岁的女老板熊妮牵着12岁儿子黄红的手,下了广州直通荆州的长途客车后,步行往还有2公里远的娘家赶。途中,黄红突然呕吐起来,很快倒在地上昏迷不醒了。熊妮急忙在公路边拦车。可是20多辆车呼啸而过,却没有一辆停下来。就在她急得几乎要疯了一样时,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骑摩托车从此路过,没有半点迟疑,男青年迅速从车工具箱拽出来一根尼龙绳,让熊妮帮他把孩子紧紧地捆在自己的背上,然后撂下一句话:“你坐车到市人民医院找我。”就驾车飞驰而去。

  半小时后,熊妮赶到市人民医院时,儿子黄红已经进了急救室抢救,那个好心的男青年守候在急救室门外。经医生检查得知,黄红由于太胖,当天长途奔波后致血压瞬间升高,而诱发“脑溢血”,如果再迟5分钟送到医院,就没有办法救了。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黄红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男青年写下自己名字赵秋高和手机号码递给熊妮说:“大姐,孩子已脱离危险,我先走了,如需要帮忙,就打我的手机。”

  熊妮和丈夫黄汝平都是荆州人,两人于1993年结婚,第二年生下儿子黄红。1998年夫妻两人赴广州发展,出资12万元盘下一家酒楼。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几年下来就拥有了200多万元资产。不想这次回家探亲途中儿子猝然发病。

  在儿子康复出院的第二天,熊妮按恩人留下的手机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人倒很和蔼:“我是荆州区公安分局的,赵秋高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他的手机暂时被收缴了,你是他什么人?你如果想见他,就请到分局来吧。”

  熊妮很快赶到荆州区公安分局,把赵秋高救她儿子的来龙去脉都讲清楚了。警官听完讲述,严肃地说:赵秋高涉嫌杀人,已经被警方逮捕了。”熊妮回到家后,一连几天晚上一闭眼,赵秋高救儿子的场面就在脑海里重叠:这样的好人怎么偏偏又成个杀人犯了呢?

  如山的承诺:感恩的路千回百折

  熊妮的丈夫黄汝平见妻子陷入两难间,冷静地说:“善是善、恶是恶,他杀人和救了咱儿子的命是两件事,我们可以用多种渠道报答他呀!比方说,帮他请个最好的律师,资助他的家属,给他送些吃的穿的。”2005年1月4日,熊妮随身携带1万元现金,乘汽车来到离荆州40多公里远的赵秋高家。接待她的是赵秋高的病姐。原来赵秋高12岁时就成了孤儿,是大他8岁的姐姐赵英把他抚养成人的,16岁时,受人引诱,迷上了赌博。渐渐地变成心狠手辣的赌徒。

  2004年12月4日下午,也就是他救了黄红的第4天,赵秋高伙同他人在荆州城区一家宾馆赌博时,与钱胜发产生矛盾。次日,赵秋高手持猎枪冲进一家茶馆,在众目睽睽之下开枪击中钱胜发的右胸部,其同伙又用刀在钱胜发身上一顿乱砍,然后一伙人乘车逃离现场。钱胜发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而赵秋高与同伙没逃出多远,就被迅速赶到的“110”巡警抓获。这次,熊妮把带来的1万元钱留给了赵英。回到荆州后,熊妮每个星期都给赵秋高捎去些好吃的食品。

  2005年4月初,赵秋高的案子移交到检察机关。熊妮听到这个消息后很快聘请湖北省居正律师事务所的张虎清律师担任赵秋高的辩护律师。经过特批,2005年4月20日上午,张律师和熊妮一起迈进森严的铁门。

  会见大约进行了半个小时,熊妮说:“小弟,你还有什么事,尽管对大姐说,就是再难大姐也一定为你办好。”听到熊妮这样许诺,赵秋高的眼泪一颗颗滴落下来说:“那好吧,我就把一个天大的秘密告诉您……”

  原来,2003年4月,赵秋高在湖南涟源煤矿附近与人合伙贩煤时,结识了当地一个名叫李丽平的农村姑娘。他们准备在2005年元旦举行婚礼。

  赵秋高噙泪说:“去年12月初,我本想趁回家来取户口办结婚证这几天再最后赌几场,赢一笔钱后就回去结婚安心过日子。可没想到一时逞强,酿成大错。我走时,知道丽平已怀孕了,大姐您要是真想帮我,就去找到丽平,看她能不能为我生下这个孩子……”在此情形下,熊妮表示:“你放心,只要是大姐能做到的,我一定帮你!。”

  离开了看守所,张律师试探问:“你打算去劝说那姑娘把孩子生下来?”熊妮沉思着没有回答,张律师摇摇头说:“这事难啊!”当天晚上,熊妮彻夜未眠,她决定先去湖南寻找李丽平,看看她究竟什么态度。几经周折,熊妮来到李丽平家,可此时李丽平家里正进行一场父女大战。父亲见女儿怀了孕,赵秋高又一走了之,异常震怒,断言赵秋高就是个大骗子,便威逼女儿去做人流,可女儿死活不肯。

  面对此情形,熊妮只好委婉地对李丽平的父亲说:“大叔,我就是赵秋高的姐姐,他暂时有事缠身不能亲自来,就委托我来给丽平送点钱,顺便看看您二老。”说着熊妮把随身携带的5000元钱拿出来放在李丽平的手上。

  帮死刑犯留下骨血:善恶两重天都有爱心闪烁

  回到荆州后,熊妮依然犹豫着,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无奈之下,她只好再次去请教张律师。

  张律师说:“我知道你想要的结果是什么。我查阅了他的全部卷宗,其间没有任何减轻或从轻的情节,能判个死缓都是法外开恩了。你想想,那位姑娘腹中胎儿还有必要保留下来吗?你是做了母亲的人,你知道抚养一个孩子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现在,这个孩子生不生,决定权在他母亲手里。”

  熊妮说:“那我究竟能做些什么呢?”张律师说:“你可以向那位姑娘讲明情况,由她自己作出决定。”张律师又说:“你最好是把那姑娘接到荆州来,让她不受任何干扰自主地作出决定。”听从了张律师的建议,熊妮在5月13日再次赶到李丽平家,对李父说:“我想带丽平到湖北荆州去住一段时间。”李父同意了。

  2005年5月14日,熊妮带着李丽平回到了荆州。当天晚上,熊妮把张律师也约到家里,两个人一起把赵秋高杀了人,现在被监押而且可能被判处死刑的真实情况挑明了。当天夜里,李丽平躺在床上无法安眠。

  就在李丽平矛盾重重之际,她腹中的胎儿突然动了一下,这生命的悸动让一个母亲瞬间就变得坚强了。她郑重地对熊妮说:“大姐,我决定了,我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因为这是一条小生命啊!我孕育了他,就没有权利剥夺他生的权利!他的爸爸已经杀了人,他的母亲绝不能再杀人了。”真想不到这个貌似羸弱的小姑娘能有这样深刻的思维,熊妮不禁对李丽平更刮目相看了。

  李丽平作出决定后,熊妮特地在离自己家不远的地方另租了一套房子,并请了一位保姆精心照料。为了免除李丽平父母的惦记,熊妮建议李丽平给父母写封信,但还是先不把赵秋高的事告诉他们。随着李丽平预产期的迫近,熊妮天天陪护在李丽平的身边,并买来很多营养品为她调养。自从熊妮介入赵秋高的事情以后,她已经为此花了几万元,但熊妮觉得这是她应尽的义务。2005年8月18日,熊妮把李丽平送到荆州市妇产医院待产,8月21日凌晨2点21分,李丽平顺利产下一个3700克的男婴。9月20日早上,在李丽平的申请下,检察官用检察院的专车将李丽平母子送到看守所。赵秋高抱着儿子,仔细地端详,在儿子脸蛋上亲了又亲,他激动地说:“儿子啊,长大后要好好做人,要报答这些好人的恩德啊……”

  2006年2月14日上午9时,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宣判将赵秋高执行死刑。在押赴刑场之前,破例准许赵秋高与亲人作最后的诀别,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赵秋高被处决后,熊妮带着李丽平母子俩一起回到广州,她准备一直帮助这对可怜的母子。

  原载《知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