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男子义娶癌症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现在,死神随时可能降临到杨兴玉身上,但她认为,能在困苦中遇到陶伟,她为生命中已发生过的一次奇迹感到幸福和欣慰。

  8月16日,记者受杨兴玉之邀前往她家,听她讲述那段感人的爱情。

  有了他就有生的勇气

  重庆市沙坪坝区洪逸新村社区二建村41栋1-3———杨兴玉夫妇的租赁房,光线暗淡的屋内散发出沁人的清凉。

  陶伟在晾洗好的衣服。刚拔掉输液针的杨兴玉穿着睡衣,满脸蜡黄,无精打采地躺在床上。她短发染成板栗色,浓眉下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声音微弱而柔和。

  “听说你要来,今早她竟破天荒主动要求吃了个煮鸡蛋、半袋花生奶。”陶伟称,看到妻子的表现,自己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他甚至连声感激记者。“平时她就不喜欢吃鸡蛋,生病后,每天早晨更是最多只吃二三汤勺稀饭。如果都像今天这样,保证很快就有起色。”

  两室一厅的租赁房摆设简单而陈旧:客厅里是一张木制长沙发,旁边的组合家具上放了台彩电。卧室里则只有与床相对的一个三开式衣柜。“除了电视机,其他全是房东的家当。”杨兴玉的脸上泛起难为情的红晕。她称继父和母亲曾在二建村的37栋为自己留下一套房子,但不久前为了治病卖了。目前的房租靠已退休的姐姐、姐夫打工供给。

  目前,夫妻俩靠390元的低保为生。面对艰辛,陶伟异常平静。他称,因为没钱,杨兴玉的病得不到更好的救治。“可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幸福。”

  杨兴玉说:“本来我们可以不吃低保。他继续上班,请个保姆照顾我,我们的生活会有很大改善。但是,我已习惯了有他的陪伴和照顾。现在没有他,我真没有生的勇气。”

  40岁前她一路坎坷

  说起自己遇到陶伟前的40年人生,杨兴玉笑称是一路坎坷。

  杨家有兄妹4人,杨兴玉是老幺,人称“杨四妹”。19岁时被招工到原重庆水泥厂,因年少体弱,不到一年就辞职。

  杨兴玉自述:我有一手做花圈的好手艺,我的前夫就是因此认识的。19岁那年,我大哥一朋友的父亲去世,我前去做花圈,遇到了当时在两路口饮食服务公司理发的他(指前夫)。他擅长乐器,而我喜欢唱歌跳舞。我对他有了好感。

  1984年初,我们结婚了。婚后不到4个月———我的艺术照还贴在他们的理发店当招牌,却听到了他有外遇的闲言杂语,开初我根本不相信。直到他与店里女同事亲密的一幕呈现在眼前,我才明白发生了什么。

  我可以容忍男人邋遢、小气、甚至无能,但是,对婚姻的背叛却无法接受。我闪电般结束了这段婚姻。

  认识他是人生奇迹

  经历过婚姻失败的杨兴玉,没有想到40岁时,自己的人生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她称这简直是人生的“奇迹”。

  2000年初,与杨兴玉相依为命的母亲和继父双双因病倒下。当年7月,她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大2岁的陶伟。当时双方连电话号码都没留。3天后,杨兴玉陪母亲到医院检查,偶然与陶伟相遇,搭他开的出租车回家,两人开始接触。半年后,陶伟搬进杨家,与杨兴玉共同照顾二老。

  杨兴玉说:“我没有工作,父母都卧病在床。他不嫌弃,还搭上自己所有收入,每天他下班一回来就和我一起服侍爸妈。2003年5月,妈妈去世了,临走前,她遗憾没看到我们结婚。”

  不幸接踵而来。2005年2月28日上午,杨兴玉的医检报告出来了:患子宫颈鳞癌。杨兴玉想一死了之。

  当天,陶伟却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和杨兴玉结婚。在陶伟的坚持下,当天下午两人办理了结婚登记。

  牵挂她是惟一心事

  杨兴玉坦言,从认识至今,陶伟为自己付出了太多。自己生病不仅用完了家里所有的钱,连容身的房屋也变卖。“他已48岁,而且一年年老去。如果有能力再为他做件事,我想为他买间房子,即使几个平方,只要他能落脚就行。”

  “不要操心我,你好了,我们又开始新生活。”也许是为缓和气氛,陶伟转身从衣柜里翻出两人的结婚照和两本影集。“看看我们四妹年轻时的形象嘛。”陶伟称,妻子虽然老了,但生了病后,满身横肉没得了,气质、漂亮决不减当年。

  杨兴玉很爱照相,但结婚后就躺在病床上,使她和丈夫还没来得及拍张婚纱照。“我希望为他留下自己穿婚纱的照片,如果我不在了,留给他当纪念。”

  要带她再寻找奇迹

  “我决不会放弃任何可能发生奇迹的机会。”陶伟称,如今没有钱,眼睁睁看着爱人受苦,自己却无能为力,心好痛。属于我们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只要她能自立了,我们决不吃低保,我要靠自己的劳动,让她生活得更好。

  陶伟说,“上天让我们喜结良缘。只要我们不放弃,就有可能再遇奇迹。”

  杨兴玉告诉记者,能在贫穷、苦难中遇到不离不弃的好丈夫,并在生命的倒计时中相扶、相伴,即使人生只能到此,自己也满足了,“因为遇到他并获得幸福,我的生命已发生了奇迹。”

  “四妹的一生充满崎岖,能遇到并获得陶伟的真爱,不但是她的福气,也让我们感到欣慰。”杨兴玉的大姐夫,歇台子的退休教师袁继忠称,陶伟一直陪伴在妹妹身边,持之以恒地护理她,安慰她。这是很多人都难以做到的。“我们衷心祝福他们能闯过难关,白头偕老。”

  38岁的老邻居蒋能静目睹了陶伟对妻子的真爱和付出。她称,杨兴玉病情稳定时,一个月仅卫生巾和卷筒纸的开销都要200元左右,一旦恶化,每天就得不停更换尿不湿。天天数次换洗血衣裤更是不再话下。“我们闻到发臭的血腥味都忍不住要吐,他却连一句埋怨也没有。”

  “妻子病情严重,自己生活拮据,但是,陶伟从不开口向我们要求什么,就算是基本医疗救助,他们因药不对症,也没有要。“沙坪坝区天星桥洪逸新村社区书记李琦坦言,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他钦佩陶伟;作为女性,则羡慕杨兴玉夫妇的真挚感情。“这样的真情了不起,希望老天能赐福有情人。”

  原载《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