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恶搞”特权与特权“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13 国际在线

  网友:练洪洋

  在北京中关村大街上,有人在贩卖特权假车牌号,“京安”、“国A”、“警备”等等,价格不等,任意挑选。据介绍,挂假特权车牌号“好处多多”——不遵守交通规则,在单行线、公交车道、应急车道都能走,停车方便,还没人敢抄牌。(见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特权车牌号,本属权重部门独断之物,不容他人染指,如今李鬼缠身,沦落街头,成为造假者牟利之物,生财之道;特权车牌号,本为高官权贵所设,今天却被“显身”地摊,平日里无权无势的小百姓也可以花钱买“权”,用它来狐假虎威,横冲直闯,对艳羡的特权意淫一番。

  身份序差之距离、权力颠覆之彻底、符号效果之明显,假特权车牌凸现“恶搞”特权的戏剧性。不管假特权车牌号对特权的“恶搞”有多少颠覆快意与朴素民意在其中(网评中就有不少人对此表示宽容甚至赞许),此等有违国家法律和公序良俗的行为是为法治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不过,“恶搞”特权并非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恶搞”特权正是长期以来特权“恶搞”种下的恶之花,结出的毒之果——先有人滥用特权“恶搞”,才有人胆敢“恶搞”特权。

  应该承认,任何社会、国家都有特权存在——美国总统出国访问要坐专机,有大量人员随从服务,这就是特权——所谓“众生平等”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理想。但是,在一个法治社会,特权这只“小鸟”必须被放在“笼子”里,迫使其恪守权力的边界与底线。譬如说,不能滥设滥施、无限扩大、假公济私,等等。即使总统,度假也不能坐公车、用公款,这就是特权的禁区。

  而在我们这个具有浓厚特权传统的社会里,特权“恶搞”现象比比皆是,就说特权车:泛滥成灾是一害,权力大的特权大,权力小的特权小,甚至没权的也要傍个官儿,借点特权,弄个特权车牌挂挂;视法律如无物是一害,特权车之特,表现在目空一切,不按规则出牌上,不按交通规则、不守规矩、不受查处……一位给领导开车的司机甚至说,开特权车就是要横一点,不然交警以为你是假冒的!假公济私是一害,一些“特”惯了的人,不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三姑六姨都在享受特权好处,甚至连偷情约会也开着特权公车;对交通以及行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又是一害。

  特权“恶搞”、胡搞,以至交警都也喜欢上特权车牌号,可以一眼看出哪些是特权车,赶快敬个礼,放行了事,免得查错车,罚错人,吃不了兜着走。在特权车面前,在百姓眼中牛气冲天的交警都打哆嗦,小百姓就更不用说了。

  由此可见,要防“恶搞”特权,首先要治特权“恶搞”。对于特权“恶搞”,有关部门也下过不少红头文件,可惜……特权泛滥,源自权力的博弈对手的缺席,不受制约的权力,总是放荡不羁,甚至荒淫无度。因此,限制特权“恶搞”,就要增进权力制衡者的博弈能力,以权制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