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户均一套房”是画饼充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19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冯海宁

  “户均一套房”有混淆视听的嫌疑。因为没有人会住在大马路上,或租或买或借住,每户肯定有一套房子居住。

  据《南方都市报》8月21日报道,深圳市国土、规划两局日前公布了《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征求意见稿):今后五年内,全市新增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为12平方公里(不含城中村改造重建用地),将建设各类住房69万套,总建筑面积5700万平方米,

基本实现常住人口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住房。

  应该说,深圳此举是对“居者有其屋”的生动注解,初衷也不容置疑,但仔细品味起来就觉得有点画饼充饥的味道。联想到今年前7个月深圳市商品房均价已达到9450元/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6.3%这两个可怕的数字;联想到很多人不吃不喝几十年也买不起房的现实,对很多普通民众而言,“户均一套房”的规划显得遥远而陌生。

  “户均一套房”的说法和前段时间的人均住房面积同样朦胧,令人迷惑。以北京为例,北京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32.86平方米的这个数字就曾经引发舆论批评,这些辉煌或者说炫耀的数字,并不能掩盖相当多的普通百姓住房差的现实。“户均一套房”对深圳市民而言,也并不代表每户拥有或租住一套住房(自己按市场价格租房住是否也算在内?借住的房子是否也算在内?)。因此,相当多的民众因为得不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还会继续指责高房价。

  “户均一套房”和“人均住宅建筑面积32.86平方米”一样,都有混淆视听的嫌疑。因为没有人会住在大马路上,或租或买或借住,每户肯定有一套房子居住。而“人均住房面积”也不能说明什么,因为高收入阶层住房面积肯定超越这个平均数字,而低收入阶层离人均住房面积还有很大的距离。

  “户均”和“人均”并不能抹平房屋这个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问题。

  今后五年内,每年将有多少房地产用地入市,将建设多少商品房、廉租房,《规划》都一目了然。这个宏观规划,应该说有可取之处,至少给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解决未来住房问题很具体,不但户均一套房,而且商品房和廉租房也说明供应结构很多样。但是,对低收入者而言,“户均一套房”却难以保证自己能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而有房住,什么时候能享受到这个规划的益处?到时能住多大的房子?花多少钱买房和花多少钱租房还是心里一块不能落地的石头。

  笔者认为,要想让这个5年规划真正惠及民众,尤其是处于社会底层的民众,就需要对住房需求群体进行有效摸底和准确预计,切实掌握民众住房需求及愿望,在此数据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建设商品房和廉租房。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既避免了出现商品房和廉租房供应不科学的局面,又避免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譬如商品房有可能因供应不足而价格飞涨,廉租房因过剩浪费资源,使住房供应再次陷入不科学的尴尬境地,房地产问题旧病未除,又添新疾。

  幸好,民众还有机会反映心声,因为《规划》还是意见稿,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