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将宣布核领域“伟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43 新华网

  六国面对伊朗给出的“灰色答卷”陷入“长考”

  

伊朗:将宣布核领域“伟大”突破

  伊朗总统内贾德 (中)2月15日与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加扎德(右)视察纳坦兹铀浓缩设施。伊朗对核问题的态度相当强硬。

  伊朗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已超过24小时,提出方案的美、俄、中、英、法、德六国23日还在研究这份20页的答复。伊朗没有透露答复的具体内容,六国也没有公开谈论答复内容,形势显然微妙。伊朗23日又称,很快将宣布在核领域的“突破”。

  伊朗外交部23日说,伊朗一天前的答复包括了解决伊朗核问题僵局的“积极和清晰信号”,“如果欧洲人适当关注伊朗答复中包含的积极和清晰信号,这一问题就将通过谈判解决,不会出现紧张局面”。

  伊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称,答复是伊朗发出的善意信号。

  但舆论分析普遍认为,从六国反应可知,答复并没有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又表达了可以就此展开谈判的积极姿态。法新社援引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尽管可能遭受联合国制裁,德黑兰在答复中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不过“我们可以讨论方案中的所有事项,这是伊朗方面的灵活姿态”。

  除了灵活,也有强硬。伊朗迈赫尔通讯社23日报道说,伊朗将很快宣布核领域的“突破”,“这一伟大科学成就是长期研究项目的成果……将由顶级官员正式宣布”。

  “这次宣布的成果表明伊朗在核科学不同领域所掌握的技术,并将加强伊朗作为核国家的地位。”报道说。

  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务卿赖斯23日在每周例会上讨论了伊朗答复,但会后并未发表相关声明。白宫副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女士当天说,白宫正仔细分析和研究伊朗的答复。

  佩里诺拒绝说明美国政府对伊朗答复的看法。有记者问美国为什么需要那么长时间研究,她回答说:“我要指出的是伊朗用了2个半月答复,我们现在只有24小时。”

  媒体分析认为,目前伊朗希望“先谈”,而西方希望“先停”。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设定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在最后期限,在此之前,双方恐怕难以就这一分歧达成妥协。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聚焦伊朗核问题

  专题 策划

  专题:聚焦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六方会晤达成共识

  美国对伊朗动武立场软化

  伊朗强硬面对30天大限

  伊朗“练兵”波斯湾

  伊朗“核突破”回应核威胁

  背景资料

  伊朗核问题的由来

  伊朗核现状

  六国就解决伊核问题举行的会晤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历次谈判

  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伊朗核问题回顾[组图]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