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式”民主让民意“蒙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38 国际在线

  作者:蒋毅

  8月23日,黑龙江大庆市的两大主流报纸竟然卖脱销了,一份原本只卖5角钱的报纸,竟然被炒到了5块钱。原来,大庆市正在进行“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而选票就印在了当地的两份报纸上。一些单位为了给“自己人”拉选票,竟给单位的职工下达了选票指标:每人必须交上5份报纸!(8月24日人民网)

  让笔者感到可笑的是,为了买报纸一些学校竟然还给教师放了大假,好让教师去买报纸。而更夸张的是当天早上6点钟,就有人直接在两大报社的门口排队买起了报纸。为了一届选举,竟然上演了这样的闹剧,笔者诧异,是什么让原本民主的民意变成了“超女式”的海选呢?

  关于什么是民主,很多研究民主问题的学者均难以对民主下个定义,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人民有参与国事或对国事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而我们通常也认为公民投票进行决策是一种最民主的方式。可是,一旦投票与物质和金钱可以进行“兑换”,民主还是民众真正的意愿诉求吗?

  而这种“高价投票”、“花钱拉票”的丑剧并非大庆市一些单位的独创,在今年湖南永州市政法委、永州市人事局联合举行“2006永州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评选”活动中,就曾被披露有的单位为了保证不让本系统的候选人在评选中落后,竟然动用公款购买手机卡、小灵通卡,然后用这些卡不断地发短信,甚至包下整个网吧,安排人利用网络搞手机短信群发。

  当政府越来越注重民主,民众越来越看重民主的同时,原本简单的“投票机制”和“投票结果”会更加复杂化、曲线化。在对投票条件的限定中,主要包括理性假设、不相关选择的独立性、帕累托原则、无限制区域的条件以及非独裁性,简单地说就是个人意愿的直接表现,而类似“超女式”的民主则违背了民主投票的条件限定,致使投票仅仅反映了少数人的意愿。

  随着民主意识的不断深入,公众对民主的渴求将更加激烈,而任何利用不正当手段剥夺民众民主权利的行为必将招致民权的萎缩。当一场民意选举演变成一场少数人导演的闹剧,那么完全有理由否定这个所谓的“民主”,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谁来重新完成一场民主的“民意”选举呢?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