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者倡议推举新疆和田玉为“国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4日电(记者 毛咏)来自中国各地300名专家学者24日齐聚新疆和田,在共同探讨中国玉文化传承与开发之际,他们再次发出倡议推举和田玉为“国石”。

  自1999年中国开始评选“国石”以来,各地一直争执不休。中国文物学会玉石研究委员会会长杨伯达认为,和田仔玉、山玉极其雕刻品都是研究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史料,蕴藏着丰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应给予和田玉应有的盛誉。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殷志强说,和田玉具有不可比拟的品牌优势,其坚韧、细腻、温润的特性已使其成为中国玉石中的“精英”,“更重要的是,和田地处中西文化交流的枢纽之地,‘昆仑玉之路’与‘丝绸之路’还是一条将西域各民族与中原汉族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民族团结’之路。”

  殷志强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取材新疆和田玉,也是国人对和田玉优秀品质认可的明证。

  新疆和田是中国著名的“玉石之乡”,盛产仔玉和山料,按颜色可分为白玉、碧玉、青玉、墨玉、黄玉、青花、红玉等,其中以凝如白脂的羊脂玉最珍贵。中国历代皇帝的玉玺大多是用和田玉雕刻而成,现存于北京故宫乐寿堂的“大禹治水图”用的就是和田玉,重达5330公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