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培训中心”变脸的多重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0:00 光明网
邓海建

  党政机关培训中心悄悄变成豪华宾馆。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党政机关纷纷兴建“培训中心”,这本来是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好事。但记者调查后却发现,其中的一些培训中心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培训等为一体的豪华宾馆,一部分“培训中心”滋生出大量腐败。(8月20日《现代快报》)

  眼下的“培训中心”一词恐怕也得列入“时代汉语词典”,其语言逻辑上的教室、

图书馆、阅览室及教职工宿舍等基本设施早就沉入历史了,取而代之的是星级标准客房、国际标准游泳馆、进口保龄球房、甚或还有桑拿、歌舞厅、美容院,这样的“培训中心”,其“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总让老百姓充满无限遐想。机关所办的“培训中心”大抵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因为“第三产业”不发达,职能部门为了解决人员来往接待、开展培训业务而设,时至今日,这种“政府办社会、企业办社会”的“小辫子”异化成了体制外的团体庭院、甚至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和“节约型社会”显然背离太远。类似的挂羊头卖狗肉的机构还有某些“招待所”、“疗养院”等等,在这些机构明晃晃得地“变脸”背后,昭示着这一领域的多重悖论。

  首先,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不应在制度设计之外的“安全港”经营自己的特殊利益,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舞台上,政府兴办“三产”无异于“与民争利”,完全与现代政府的“有限职能、对等责任”背道而驰。这些“培训中心”为招揽业务,寻租利益,打着“内部接待”的幌子,在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庇护下,事实上却和社会其它服务单位一样对外经营,导致了市场竞争的不平等,严重背离了经济正义;其次,就算这些“培训中心”远离市场竞争,由于其重点是“对内服务”,故许多设施难免常年闲置,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而在其高成本的投入下,运营开销巨大,即使按三星级宾馆的标准,每天的运转费用也需数万元,这笔钱谁来埋单呢?——是机关财政、更是纳税人的血汗,无形中便造成了大量的国有资产的惯性流失;最后,更值得警惕的是,“培训中心”业已成为某些单位负责人吃喝玩乐的逍遥地,甚至当成了转移资金、利润的渠道,为腐败提供了制度外的土壤。

  喜欢出国考察“国际惯例”的可能忘记了:在国际上,政府采购对象除了工程、设备之外还包括服务,如政府的会议安排、培训接待就需要采购,政府服务采购制度以招标方式,才能最大程度节约支出成本。“楼堂馆所”式的“培训中心”是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了,政府只有把这层该剥的“皮”剥掉了,才能更有利于自身的廉洁作为和效能提升,更有利于整个大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的规范和成长。在第三产业如火如荼的今日,社会化服务日益健全,政府的“培训”等服务内容已用不着事必躬亲,公务接待完全可以走市场化的路子,如果刻意规避这种社会和制度的趋势,不惜牺牲公众的利益和政府的信誉,还在为小团体之私利而做着各种变通,这样的“培训中心”迟早会变成一封封林立的举报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