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34.7%受访者后悔上大学让教育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0:00 光明网
俞贤同

  时下,一种新“读书无用论”开始出现。《中国青年报》等单位组织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有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无论是想学习的还是想找工作的,对大学的满意度都严重下降,问题折射出公众对大学出现的功利化倾向的焦虑(2006年8月15日《南方网》)。

  看了这则报道后,说句实在话,我是不感到惊讶的,我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为什么?因为这是目前实行的大学教育商业化、功利化倾向日益明显的教育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

  那么,现在的教育制度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首先是高额的学费,让家长和学生不堪重负,学生提不起精神来学习。巨额的学费和每月不小的生活费用,常常造成不少的学生出现扭曲的心理,因为每到月末,都要想着下个月家里能不能及时地寄来正常的生活费问题,整天总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因此,在没有正常的生活保证的条件之一,怎么能够有心思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呢?其次,作为大学老师,误导而偏颇的教师评估机制,使得他们要成天面对着“论文、课题、经费”等等与教学无关的事宜,哪有闲工夫在教书育人上下工夫呢?第三,作为学生,大学生活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谋个好饭碗,很多人从大三开始就已经在社会上四处活动寻找后路,所以根本就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第四,投入产出明显的倒挂。四年的大学生活,让许多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不少的人甚至是举债上大学,但是,大学毕业却意味着即失业,原来家庭对于孩子考上大学后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和大学生对自己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都成了水中捞月了。

  由于出现了这样的一种让无数大学生寒心的情况,因此,对当代的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朔造健全的人格都是一种沉重的打击。

  现在,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不少的地方,甚至已经开始出现了大学教育空洞化的这样一种非常危险的现象。主要表现在:教师不认真教学,一心只想着如何找课题,发表文章,要经费,评职称,想着是自己的事业;学生没有心思上课,要么,部分的贫穷学生要为经济生活问题苦恼,要么,部分富有的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上网、谈恋爱,追时髦上,要么部分的学生一考进大学就想着大学毕业怎么找工作。真正的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的恐怕还是不多的。而且据一份调查资料表明,目前的大学生心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的学生竟然占了50%左右。大学生的精神问题主要表现在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方面(2004年9月17日《新华网甘肃频道》),因此,在这样的大学校园氛围里学习生活,怎么能够培养出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人才呢?

  如今,竟然有34.7%受访者后悔上大学,这种情况的出现,让谁蒙羞了呢?答案显然是政府!因为它说明了政府没有把教育办好,说明了现在的教育理念出现了令人担忧的问题,它已经让在学的大学生产生了困惑与质疑。大学生对于现行的教育制度,因为看不到前途,所以心灰意冷了。古人说:“哀莫大于心死”。高尔基也说过:“谁爱学生,学生就爱他。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笔者以为,应该到需要改变目前的这样一种不重视人性关怀和人文培养,持着只要把学生招收来,一切就OK的非常的商业化、功利化的极其不正常的教育理念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