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著名的恐龙化石博物馆--新疆奇台“恐龙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4日电(记者李晓玲、张鸿墀)在新疆著名的天山博格达山脉东段、准噶尔盆地南缘,有一个名叫奇台的小县城,在远古时代这里的戈壁上曾经是恐龙的乐园。

  在距离奇台县城150公里的将军戈壁上,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沟,这条长约10公里、宽200米至2公里不等的山沟就是著名的“恐龙沟”。

  在这条沟里,到处分布着赭红色的侏罗纪地层。据专家考证,大约一亿六千万年前,这里气候温和,水草繁茂,曾覆盖着茂密的森林,而且布满了沼泽,极适宜恐龙生活。

  早在1930年,中国和瑞典就组成中国西部联合考察团,并派出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教授深入新疆北部的准噶尔一带考察。袁复礼教授当年12月在距奇台县城77公里的吉里斯地段(《奇台县地名志》定名为博尔戈壁荒漠)中发现了两具恐龙化石,其中一具形体完整,骨骼完好,长14米。这具恐龙化石被古生物专家命名为“中国天山龙”。

  随后,在1956-1957年,地质人员又在这里发现了两具恐龙化石。1988-1989年,中加考察队又在这里挖掘到两具恐龙化石,其中一具长约30米。

  古生物专家认为,新疆奇台的“恐龙沟”是世界上恐龙化石最集中、种类最多和个体最大的一个地区。因这条沟不断发现恐龙化石,而且恐龙化石埋藏非常丰富,“恐龙沟”由此得名。我国即将首次电视直播恐龙化石发掘的新疆现场就在这里。

  记者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奇台县编纂的《奇台县县志》,正式将“恐龙沟”这一名称编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