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计显示:山东经济发展 产业结构调整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据大众网消息,近期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山东省今年上半年GDP达到10206.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68.1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5995.3亿元,增长18.2%,其中工业增加值5549.4亿元,增长18.7%,是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产业增加值3243.0亿元,增长13.5%。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在GDP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只占GDP的9.49%,第二产业占58.74%,第三产业占31.77%,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90.51%,这样的产业结构,对推动山东GDP的高速增长,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山东的结构调整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后期,山东以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大轻工业为主题,进行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适时进入了买方市场形成时期。这个时期内,山东通过增加投入、扩大生产能力调控手段,解决了温饱和供应短缺问题。到90年代初,山东的商品短缺问题基本解决,一般工业品出现阶段性、结构性剩余。此背景下,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山东开始了以突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发展、解决“瓶颈”制约为重点的又一轮结构调整。这一时期,借助有力的政策推动,山东集中力量发展起能源、原材料、运输等基础产业,有效缓解了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制约,山东的公路运输、电力、化工、建材等基础产业的生产能力与产量均进入全国前茅。但山东也出现了大部分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降低、生产设备开工不足等严重结构性问题。这些新的结构性矛盾标志着以数量扩张实现经济增长为主的发展阶段必须结束,而代之以提高经济素质、推进产业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特征的战略性调整阶段已经来临。90年代中后期以来,山东始终将这个新任务作为主攻方向,致力于第一产业中林牧渔业比例的提升,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第二产业方面,以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为手段,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并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在21世纪要重点关注的亮点之一,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两年,山东开始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幅度压缩第一产业,大规模发展第三产业,大搞加工业基地,打造制造业强省。三次产业占GDP的比例到今年上半年终于达到了9.5:58.7:31.8的水平,与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的水平接近。

  但是与浙江、江苏等省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40%相比,山东的第三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山东的服务业特别是一些新兴第三产业基本上还处于政府直接管理和运作状态,虽然餐饮、一般性商贸、房地产等相对宽松一点,但交通运输、邮电通信、金融保险等依然控制在政府手中,它们与旅游业、教育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社区服务等都是本轮结构调整的重点。只要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扶持力度,注重规划指导,引导利用民间资本和外资两股力量参与进来,山东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将十分诱人。今年上半年,山东服务业增长13.5%,增速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9.4%的平均水平高4.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1995年以来上半年的最快增速。同时要看到,山东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仍高达9.5%,与上海的不到2%及浙江、江苏的6%左右的水平,还显过高,因此第一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也具有非常大的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