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媒体业务为广播影视行业带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3: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以新一代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是在传统广电基础上生长起来的新业务。它给传统广播影视业务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值得关注的一系列挑战。

  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24日在BIRTV第二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上指出,新媒体业务首先使我国广播影视直接面对国外强势媒体。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势头逐渐超越现代

传统媒体。国际上,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推进新媒体业务。美国、加拿大、瑞士、印度已经将IP电视投入大规模使用,日本、韩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已开始提供手机电视业务。“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这些直接对我国广播影视的发展形成巨大压力。”朱虹说。

  与此同时,面对新媒体这块诱人的蛋糕,国内相关行业也跃跃欲试。朱虹介绍,近年来,电信行业积极利用其双向交互的技术优势及运行、资本优势,不断开发IP电视等视频新媒体技术,使电信运营商逐步向综合业务提供商转变。目前,电信行业不仅把电话机、计算机、手机等接收终端作为自己的用户,还正在试图把电视机接收终端也作为自己的用户。另外,互联网也进军新媒体领域,对广播影视形成强有力的挑战。许多网站已经开展网络广播、网络电视、娱乐游戏等视音频业务服务,一些网站的收入已经开始超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收入。

  朱虹还指出,新媒体对目前有线电视网络的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挑战。数字化、双向传输的网络是开展新媒体业务的基本技术条件。而我国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有线电视网还是一个单向网、模拟网。“虽然我国有线电视网络正由过去的单向传输逐步向双向、交互过渡,有线电视数字化进入全面推广的新阶段,但从整体上看,数字化规模还不够大,各地发展也不平衡。”朱虹说,而电信网、移动网和互联网已经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并且已经实现了光纤到楼、光纤到户。

  在广播影视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方式方面,新媒体同样提出了挑战。朱虹说,目前广播影视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方式严重不适应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广电行政区域化的管理机制使全国广电系统很难统一行动,各级广电机构层级矛盾突出;有线电视网络市场条块分割、封闭运行,不能有效地进行整体开发。“这与电信运营商全程全网、线缆到户、统一运营相比,是一个巨大劣势。”朱虹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