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月革命"中国营"老兵的后人:沿着祖辈足迹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8月24日电(记者刘蓉蓉)年近50岁的韩丹星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从哈尔滨移居到苏联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以来,她就一直致力于中俄友好事业。

  如今,她是圣彼得堡孔子汉语学校的校长,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在圣彼得堡人眼中,韩丹星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中俄友好事业。谈起自己所做的一切,韩丹星非常谦虚:“我只是在沿着祖辈的足迹前进。”

  韩丹星所说的祖辈是她的外公韩广乡——一位曾经在十月革命时和俄国人民并肩战斗、推翻沙皇统治的中国工人。提起外公,韩丹星一脸骄傲:“他是我们全家的光荣。”22日,“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拜访了这位曾参加十月革命的华工后代。

  列宁接见过我的外公

  80多年前,不到20岁的韩广乡来到当时的俄国打工。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他加入了红军下属的“中国营”。

  从西伯利亚一路战斗到彼得格勒(现为圣彼得堡),“中国营”的华工们抛洒鲜血,立下赫赫战功。12名战功显著的中国工人受到了列宁的接见,韩广乡就是其中之一。

  韩丹星说,她曾经多次听外公提到列宁接见他的事情。“起初,我们并不相信。直到外公去世后,一次我们在历史档案里,看到了外公同列宁的合影。”

  1918年,韩广乡回中国探亲,同他的俄国妻子一起留在了中国。“外公生前总爱说:‘中国是我的祖国,苏联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两个地方永远都在我心中。’”韩丹星说。

  被历史永远记住的华工

  据统计,在俄国革命爆发时和随后开始的国内战争中,共有5万余名华人官兵浴血奋战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创造了无数悲壮感人的英雄事迹。列宁曾经称赞这些勇敢的中国人是“真正的布尔什维克”。

  韩丹星说,如今,当年牺牲的大部分华工的名字已不被世人知晓。但是,就如同卫国战争无名烈士墓上镌刻的“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与世长存”,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些英勇的中国人。

  生活方式更像中国人

  现在,“更喜欢俄罗斯,还是更喜欢中国”这样的问题,常常会难倒有着四分之一俄罗斯血统的韩丹星。她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我的故乡,就像我身体的左右两部分,无法分割。”

  但是,记者看到,在韩丹星的办公室里,无论是家具用品,还是墙上的字画,都透着浓浓的中国气息。她创办的孔子汉语学校也是以“振兴中华,弘扬中华文明”为宗旨。

  韩丹星说,她身上流淌着中俄两国人民的血液,希望两国世代友好是她发自内心的愿望,她也正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这并不是多崇高的思想,只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

  当然,拥有两个故乡的人也会有自己特有的难处。“一次去球场观看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的足球比赛时,我和我的女儿就为支持哪边左右为难。”韩丹星笑着说,“但无论哪边进球,我们都同样高兴。”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