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调最低工资无损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2 云网

  据《新京报》昨日报道,中国部分省市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04年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最低工资规定》,明确提出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在当前形势下,严格执行这一规定,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有利于缓解消费和内需不足。产业工人和农民工是边际消费倾向最高、最迫

切需要提高收入的群体。但长期的低工资制约了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重其预防性储蓄偏好,导致消费和内需不足。从刺激内需的角度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扩大消费的有效渠道。据计算,如果给约1.5亿产业工人每年增加100元工资,通过乘数效应,就能为全社会增加900亿元总需求。

  第二,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对部分产业工人和农民工而言,低工资导致劳动者减少对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的投入,能力得不到相应提高。对于企业而言,在我国人力资源富余、劳动力成本普遍较低的条件下,企业倾向于选择使用更多的劳动力,开展自主创新和提高技术水平的动力不足,陷入“低技术陷阱”。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助于走出低水平的发展。

  第三,有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长期以来,低工资导致出口产品价格过低,以及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大量生产同类产品的出口企业不可避免地以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结果只能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使我国出口产品屡屡遭遇国外竞争对手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出口产品价格过低,还使我国被视为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国,成为贸易摩擦的最大受害者,加上我国贸易顺差居高不下,对外贸易失衡增大,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加大。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进而提高出口商品的生产成本,抬高出口商品价格,与提高真实汇率水平的作用是同向和一致的。根据有关学者计算,个人工资上涨10%可把出口成本提高3%到4%.因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在这方面的意义同样显而易见。

  有些人担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恶化投资环境,损害国际竞争力。

  其实,与东南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劳动力价格优势已经减小或丧失,许多非洲国家的工资水平更大大低于我国。但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分析,近年来,我国综合投资环境仍稳居世界前列,优于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其他发展中国家。这表明外商看重的是综合投资环境,劳动力成本只是其中相对次要的因素,不会因为我国产业工人工资的适量提高而轻易离开。

  □严启发(中国进出口银行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