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普通高中学费调整伤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4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重庆市日前出台政策,三峡库区移民、城镇低保人员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职学校,将获得高额资助。

  听起来是个不错的消息。但同时,该市近6年首次大幅度调整高中学费,调整最高涨幅达105%,1个重点高中学生一个学期的学费将超过当地1名吃低保者5个月的收入。

  将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引导去读中等职业教育,不仅可以省掉扩班的烦恼,据说扩班资金缺口就达19个亿。读中职学一门技术,早点参加工作也可以为家庭早点减轻负担。

  一切似乎合情合理,然而在这背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由于学费提高,导致家庭贫困的一些学生被剥夺了接受高中教育的权利,大学门槛难进,高中大门也成为贫困生的另一道槛。而贫困生接受高中教育权利的被剥夺,是在高额资助三峡库区移民、城镇低保人员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的名义下。

  以如此的经济手段引导学生分流,引导学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以促进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协调发展并非高招。有数据显示,重庆市每万人口中,普通高中学生仅为153人,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2人。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带头兵的重庆,长期的人才储备战略对重庆整体发展也不利。

  陈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