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务中心能否真正便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4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近日在启动第2轮“市长接听日”活动时透露,市政府将来打算在珠江新城建一个政务中心,把各部门办理审批等手续的机构集中在一处,方便群众一站式办事。

  张市长体恤市民,从便民角度考虑问题,值得赞许。但是,政务中心能否真正便民,实现一站式服务,不容乐观。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部门的“官念”错误,官僚气重,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还比较严重,同时,办事规则还不够透明,于是“吃、拿、卡、要”,以及“不花钱不办事,花钱乱办事”等行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才使公众深感办事之“难”。当然,市民也担心遇到像市教育局那样的部门,动辄以报警相威胁。

  民谚有云:“多只香炉多只鬼。”倘若部门惜权、死抱权力不放,如只将一些义务的、不收费的项目进驻了,而收费的、特别是要领导审批的项目始终不愿放手;或者,派驻政务大厅的不是业务骨干,没审批权限,做不了主,顶多只是受理,讲讲政策,甚至连政策也讲不清。于是,前面受理,后面还有重重关卡,市民还得“两头跑”,除了原先部门之外,还多跑了一个政务中心。倘若如此,建政务中心又有多大意义?

  默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