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货走新路 记者跟车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6 南方新闻网

  大货走新路记者跟车行

  货柜车司机对城区禁行新规表示理解,周边居民称限行带来好处多

  9月16日,北环大道、泥岗路、皇岗路、梅观路大货车将被全面限行。限行将给周边居民带来哪些改善,而货柜车主又将承担哪些不便?这些问题其实在8月5日罗沙路限行大货

车后已经有所表现。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跟随由盐田保税区至蛇口口岸的货柜车,亲身体验新线路,了解部分限行大货柜车的实际运营情况。货柜车主表示,其实理解也支持政府的这些做法。而不少住在限行路段附近的市民则表示,“限行给普通市民带来的好处很多!”

  ■记者体验

  走完全程比穿行城区多用一小时

  15时50分记者在盐田保税区门口登上准备从盐田保税区开往蛇口的货柜车。司机陈岩松师傅今年36岁,从湖北来深圳开货柜车已经5年了,据陈师傅介绍,该车载重30吨,价值30万元左右。刚一上车,陈师傅就聊起中心城区禁货柜车的新规,陈师傅讲:货柜车绕行之后,行车时间至少要增加半个小时,多的甚至两个小时,最关键的就是看在205国道上的李朗路口的堵车时间,这样一来至少要多40元钱的油。

  16时12分货柜车通过盐排高速收费站,行车非常顺畅。陈师傅却不停看表,他解释说,目前北环还是在下午5时到7时禁行货柜车,如果5时之前不能上北环,就只能停在南坪快速干线等两个小时了。

  16时22分交了30元过路费之后,货柜车下了盐排高速,进入205国道。两分钟之后,货柜车行驶到陈师傅最担心的李朗路口,在不到600米的路段,货柜车整整停顿了20分钟。

  16时50分货柜车拐进了布龙路。记者看到,路两边均在施工,准备增加车道。货柜车经过路边的布吉银龙加油站时,记者发现加油站两边拉上了绳子,也没有车加油。陈师傅解释:现在沿线的很多小加油站都没油可加,货柜车加一次油经常要排上两个小时,最多时排了8个小时。

  17时02分货柜车驶进南坪快速,时速保持在60公里左右,一直行驶在靠边的两个车道。陈师傅说现在每个月收入能有5000元,花销1500元,还有两个儿子在老家上中学,日子还过得去。不过现在油价一涨再涨,眼看绕行之后成本又要增加。“不过说心里话,我还是支持政府的规定,货柜车穿城区确实不太好,”陈师傅笑着说。

  17时30分陈师傅开着货柜车上了北环,因为此前接到老板和同行的电话,不会罚款。

  17时50分货柜车经过月亮湾大道,终于驶完了全程,用时两小时,“比从城区穿行多用了一个小时,”陈师傅说。

  ■市民反映

  灰尘噪音少了

  出行不再老塞车

  “罗沙路不让货柜车走了,我们太高兴了!”家住畔山花园靠罗沙公路边一栋的焦先生说,他对限行大货车前后的对比有着深切的感受。“以前这条路就像过火车,昼夜不停;现在安静了很多,灰尘也少了很多。”

  焦先生每天7时多开车经罗沙路去上班,晚上6时30分左右的高峰期又必须经过罗沙路才能回家。对于出行的问题,他说早上出去得太早体会不明显,可是晚高峰变化好大。以前罗沙路没完没了地塞车,而且大货柜车令驾驶视线不清,挺不安全;现在除非有车祸才堵车,回家的时间都省了很多。

  对于9月16日城市中心道路全面限行大货车可能给货车车主带来的不便和损失,焦先生认为,有一方得到就有一方损失,为了让市民更方便,深圳的形象更好,城市道路少受损,货柜车也必须承担他们本来应该承担的部分。

  ■交警说法

  罗沙禁行大货

  接驳道路也受惠

  自8月5日就开始禁行货柜车的罗沙路在实施“禁令”半个多月后,此处居民都感到生活安静多了。昨天,深圳市交警部门表示,罗沙公路的禁行,其实也让沿河路、布心路等几条接驳道路受惠。

  进出盐田港区的车辆基本上都会选择走罗沙路,自罗沙路禁行货柜车后,除往惠州、汕头方向的运输外,货柜车进出盐田港区唯一的通行车道就只剩下盐排高速。虽然禁行货柜车势必给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的收费造成影响,但该路段的禁行令却使得周边的一些道路状况明显宽裕轻松了。

  深圳市交警局道管科李副科长解释,罗沙公路(梧桐山隧道-罗芳立交)禁行货柜车后,需要经过罗沙公路出盐田港行驶的货柜车都要改走盐排高速路,通过机荷高速路上107国道行驶,或者从盐排高速路上205国道,然后再经布龙路或水官高速,上南坪快速路,最终转至北环大道上107国道。目前,“禁行令”也惠及泥岗路不与205国道接驳的部分、布心路、深盐路,如此以来,清理出大片的安静路段。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温元元

  专题采写:本报见习记者姜锵本报记者温元元郭海芸

  (报料人:陈先生报料奖:100元)

  图:

  大货车被禁行城区后,将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改善。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