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象示警,天有病,人知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47 云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测风云往往决定人的旦夕祸福。今年以来,发生在我国许多地方的自然灾害,大到影响广泛的台风、洪涝、旱灾、沙尘暴,小到局部发生的泥石流、山体滑坡、暴雨雷电,已经造成2000余人死亡,150万户居民倒房,大小经济损失加起来超过1500亿元。尽管有党和政府的鼎力救助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可顷刻之间由安居乐业的居民沦为家园破碎的灾民,巨大的反差让谁的心里也不好受。

  心情更为复杂的当数气象专家。平常完全可以躲避台风袭击的福建省福鼎市沙埕港,今年愣是没有挡住第8号台风“桑美”。以13级的风力刮进港内的“桑美”,掀起40米高的巨浪,如此举止不仅粗暴可恶而且极为罕见。纵有“火炉”之称的重庆,从来没有像今夏这样“烧”得出奇,綦江县的最高气温在8月16日那天居然达到44.5摄氏度,打破全市53年来的最高纪录。同样,让人猝不及防或者防而乏力的灾情,也出现在世界其他地方。老天爷的脾气捉摸不定,让身处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时代的专家十分郁闷。

  灾害频繁发生,难道其中规律无迹可循?当然不是这样。收集一下中外专家的观点,无论是分析超强台风,还是论证极端干旱,大家都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全球气候异常,而全球气候异常产生的大背景正是全球变暖。

  让全球变暖的主要是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温室气体的主要是人类的工业活动,这些都是已为科学证明的不争事实。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3年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九次缔约方大会上称,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开始危及人类健康,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因此而死亡;动植物的前景可能更惨,8个国家的科学家研究了部分国家的1103个动植物物种,认为全球变暖将导致世界上100多万个物种可能在未来50年内灭绝。有人戏言,若把全球变暖引发的自然灾害损失算上,每个人都有可能在统计数字里占一零头。

  令人不安的是,由于工业化带动了世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促成人类文明100多年来的重大进步,一些人更乐于享受工业化的成果,而不愿意考虑它对气候的不利影响。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灾害逐渐增多,其内在机理更加错综复杂。如果迷信神巫之道和歪理邪说,人类只能愈受其害。在自然力量面前,人类固然是个知之甚少的小学生,但从古至今一刻也没有放弃努力,无数事实证明,只有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探索自然规律,才能有效地防灾减灾;只有弘扬科学精神,才能消除灾害恐惧,抵制妄加揣测的谣言。

  感冒发烧是人有病,大旱大涝是天有病。天有病,人知否?当文明还不发达时,人有病常去求天。今天发达的文明让我们懂得天有病应反诸于人,第一,人要好好地去研究自然规律,趋利避害;第二,人要保护自然,不要再去破坏它。

  中国古代向有天象示警之说,这是今年夏天,天对我们的警示。

  作者:武卫政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