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号啕族”的明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47 温州新闻网

  孙柯说,从她加入“号啕族”之后,工作效率提高了,吃饭香了,再也不失眠了!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出于对这个都市新族群的好奇而走进孙柯办公室的时候,完全不能把她灿烂的笑脸与痛哭流涕的画面连接起来。(8月22日,《新民晚报》)

  据报道称,上海白领中出现了“号啕族” ,这些白领为减压,每一周就痛哭一次以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号啕族”让我想起了前一阵子沈阳开业的发泄会馆——专供人去泄

愤摔东西的地方。现在上海“号啕族”的出现,无疑又为现代人生存压力之大作了一个佐证。

  无论是发泄会馆,还是“号啕族”,这种现象的出现,都应该视为合理中的“不合理“。这样反常的现象,不值得专家们深入研究吗?假如社会周边的生存环境宽松一些,人们生活的压力减少多一些,大多数人还会发出生而艰难的慨叹吗?创设更好的用人和用工环境,才可能改变目前社会就业压力过大的现状。

  谋求一个职位,不是通过光明正大的选拔,而是蕴藏了种种暗箱操作,这怎不叫人才为此心忧?在工作中勤快能干的人得不到提升任用,而善于拉关系拍马屁送钱送礼的人得以高就,这怎么不让人才感到压力的可怕?无论如何努力奋斗,也顶不过别人有个好爸爸好妈妈,你又说,这样任人唯亲的裙带关系怎不扰得人心惶惶?社会有公正、公平、公理,站得正,人尽其才,活得自在,你说还须“号啕”排毒吗?

  一个人要改变自身的命运实在是太难了——譬如旧社会中的骆驼祥子。社会应该肩负起解决就业压力的重任,应该负起创设良好用人用工环境的责任,应该肩负起为人们解压舒缓的责任。“富人”、“白领”都活得那么不安和可怜,那么常年为生活所累为一日三餐而忙为孩子读书而愁的老百姓呢?他们是不是更应该有“号啕”和不安的权利?

  “号啕族”的明天在哪里?卡夫卡的《变形记》正在无声的浸入我们的身边,我们发现,在就业压力加重与人际关系紧张的社会里,我们就是格里高尔·萨姆沙。难道非得变成一只只大甲虫,我们才懂得开始反思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