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委书记何以事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53 正义网

  四川省丹棱县原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岭因涉嫌受贿150余万元及15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近日被押上法庭“受审”。据报道称,黎岭,曾是一个被称为“清官”的人,家中却被发现有400余万元财产。资料显示,2005年四川省眉山市农民人均年收入仅3284元,以黎岭的家财,当地一个农民要1288年才能挣得到。(《检察日报》8月24日)

  又是一个县委书记!这些年来,县委书记已经成为“事故”高发地段。可以稍稍统

计一下,山西翼城县原县委书记武保安,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商殿举,黑龙江省绥棱县原县委书记李刚,此外,黄金高、陈根福、王虎林、黄福印、孙孔文、王德贵、殷光立、唐怀民、吴光华等等,他们都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县委书记。可以说,几乎每年都有数位县委书记因经济问题被“双规”。甚至,据媒体报道,截止去年,仅安徽一省就有18名县(区)委书记因卖官受贿等原因被查处。县委书记何以事故频发?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陕西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一句“要官别找我”,尽管充分表明了县委书记“肃清吏治”的决心,却也让许多人读出其中“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弦外之音。其实,这就像一层窗户纸,像一件皇帝的新衣,是个明白人都知道,在一个县里面,县委书记才是手握人事权的主。据笔者统计,几乎所有“出事”的县委书记,都涉嫌“买官卖官”。县委书记手中“独一无二”的人事权,就是某些人的生财之道。

  县委书记“集权度”较高,已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肯定,制度一旦把权力集中在一个人的手中,即使他的人性再完美,即使他的免役力再强,也难免会被攻陷的可能,很少抛头露面、低调谨慎、一度被当地称为“清官”的黎岭就是一例。

  此外,谁来监督县委书记?是人大监督县委书记吗?在理论上,人大监督主要是指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对由其所产生的“一府二院”的监督,党委并不在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范围之内。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县委书记兼任人大主任的状况普遍存在。就拿这个黎岭来说吧,他本身就是人大主任。此外,《中国青年报》曾刊载过一篇评论,评论分析到,目前,许多党代会形同虚设,而同级的纪委监察机关,又在县委书记的领导之下,又怎敢实施监督呢?至于上级党委、纪委和媒体,机会少而且成本高。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有一个经典论断:“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这就是权力或权力者的特质。县委书记一方面手握重权,一方面又缺乏必要的监督,也就是说,他的权力没有看得见的界限,这样一来,一旦权力的真空形成,事故又怎么会不频发!

作者: 林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