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王"时代不复返?国土部酝酿大宗土地拆分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地王

  大块土地一旦拆分入市,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广渠路36号“地王”将不复出现。(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胡雪柏/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为了防止开发商囤地提价,同时鼓励产品

竞争,日前,国土资源部传出消息称,大宗地块将会分拆成小地块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把大宗地块拆分入市,过去的“地王”时代将会一去不复返。”

  旨在加快开发进度

  一位土地研究专家称,全国各个城市具体情况不一,国土资源部即使出台相关规定,也估计不会一刀切,会给地方政府留出操作空间,需要具体的地方细则来配合实施。政府若出台该土地政策,其目的应该意在避免部分企业在成功拿地之后因为交不起土地出让金而导致土地闲置。

  一位建设部官员表示,目前造成土地闲置的主要因素也在于部分开发商在盲目拿地之后资金周转不灵,未能及时开工。如果将大块土地拆分上市,将会避免开发商因资金周转不灵而导致的后期无力开发。

  “地王”时代不复存在

  自从实行土地招拍挂的出让方式以来,“地王”之说就此起彼伏。先是顺驰拍得大兴用地,然后华润拍得清河地块,接着万科拍得小屯土地,这一宗宗的土地,有一个共同特征是面积都达几十万平方米,因此,业内人士称之为“地王”。但是如果国土部酝酿土地改革,将大宗土地拆分入市,那么很明显,为业内所津津乐道的“地王”时代将一去不返。

  “一个非常显见的道理,如果把大宗地块分拆成小地块入市,以往的‘地王’将不复存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专家认为。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北京的土地市场将迎来又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放量,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将会有近40块土地先后入市,一直为业内所关注的广渠路36号“地王”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入市。但是,如果将大宗土地拆分入市,那么所谓“地王”将很难再出现了。

  开发商反应不一

  土地拆分入市消息传出后,开发商们的反应不一。鉴于土地问题比较敏感,记者在采访中吃到了不少闭门羹。不少企业负责人称,土地问题是他们公司明令禁止谈论的问题。不过有不愿意具名的房地产商称,如果这一政策一旦出台,最终的受益者将会是中小开发商。对于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更习惯开发10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

  据了解,日前,土地储备中心也有不少地块入市,但是开发商反应都比较冷淡。很多大开发商都觉得那些地块太小,不值得关注。而如果大宗地块被拆分入市的政策出台,大公司便不得不调整其土地政策。

  一位开发大盘的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资金充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选择大地块操作的主要目的也在于通过获取大面积地块开发权的同时,通过大盘的影响力来影响整个区域内的房价。大块土地作为一个整体大盘入市,便可分为几期入市,不断地增加入市价格;而如果被拆分成几块地分属于几个开发商操盘的话,影响力势必将会大大下降。

  而中小开发商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位在京北开发中型盘的地产商认为,大型地块上有着不同的开发商将使得竞争更为充分,有利于房价更接近市场价格,从而避免大盘的垄断性价格的出现。

  实际操作有难度

  尽管大宗地块拆分入市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具体执行起来还是有难度。并且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就算是大宗地块分拆入市,如果执行不到位,依然还是让土地集约在一起。

  业内人士也指出,开发商在拿地的初期,都会考虑到配套设施建设。如果一个大块土地整体入市的话,无论是土地规划、出让手续、周边配套设施等只要一套就可以了;而一旦被拆分成几小块土地入市,就要多套规划,在人力、物力上的付出要成倍增加,造成资源浪费。因而想要拆分大块土地的话,首先要考虑的便是该地块的配套设施。

  另外,任何的政策制定后,关键在于执行和监督。依据相关规定,如果大宗地块真的拆分,但执行和监督不到位,依然可以是一个开发商同时拿到分拆后的小地块,从而拥有了整个大宗地块。(赵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