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到深圳,43分钟搞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2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 日前关于深圳中心区将建大型地下火车站的消息引起深圳各界广泛关注。昨日,市规划局向媒体通报了这一车站的规划情况。中心区火车站选址于深南大道与福华路之间的益田路地下,地铁1、2、3、4号线均将在些汇合,主要服务深港两地商务客流,广深港客运专线建设标准将与北京到广州的武广线相同,时速为300公里/小时,广州—深圳为43分钟,中心区—香港九龙仅为27分钟。

  时速300公里/小时

  市规划局市交通市政处处长戴晴介绍,1998年铁道部在制定全国铁路总图规划时,深圳的铁路网为“一主两辅”,即罗湖火车站为主,布吉站和位于前海的深圳西站为辅。2002年5月,深圳提出了建设第二客运站,选址龙华。同时,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深圳铁路将发展“两站两线”的布局。两站即是龙华客运站和平湖集装箱编组站,两线则是指京广深客运专线和厦深线。专家表示,“两站两线”的规划和建设,对于深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05年12月,建设部提出客运站应该进深圳市中心区。专家介绍,在国际上,一些大都市如伦敦、柏林、香港等地,其高速铁路车站一般都进入城市中心区。深圳市中心区地下火车站的建设,将有利于深港合作,加速两地同城化。据了解,广深港客运专线建设标准将与北京到广州的武广线相同,时速为300公里/小时。这样,广州—深圳为43分钟,中心区—香港九龙仅为27分钟。

  戴晴介绍,中心区大型地下火车站将是一个以服务深港商务客流为主的城际车站,其管理模式及配套设施类似地铁,不设大型行包房和长时间的候车室等。城市交通主要以城市轨道接驳换乘。

  选址益田路地下

  规划部门有关专家对记者说,经多方比选,中心区火车站选址于深南大道与福华路之间的益田路地下,地铁1、2、3、4号线均将在些汇合。建成之后,它将形成一个集城际轨道、城市轨道、一线口岸于一体的地下轨道客运枢纽。

  据了解,广深港客运专线与地铁4号线走向一致。不过专家解释,前者属服务于商务客流的客运专线,只停龙华—中心区—九龙三个站,而4号线则是站点较多,两者的服务对象不一样。

  《深圳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