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艺伎开博客网络招生人满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3 信息时报

  

日本艺伎开博客网络招生人满为患
不必要求很漂亮,但必须至少接受5年艰苦的培训。

  最佳年龄为15岁,身高不超过160厘米,体重不得低于43公斤。

  必须接受日本传统的生活方式,包括穿戴和服、睡榻榻米。

  时报综合报道 有着精致妆容和华美服饰的艺伎在现代社会似乎已濒临灭绝,但现在,艺伎这种给日本人提供娱乐的职业,通过网络找到了生命延续的新方式,不过艺伎的招收条件也是十分“严苛”。

  曾经濒临灭绝

  早在19世纪中期,东京的“鲜花柳树的世界”茶室拥有大约1000名艺伎。100年后,这个数量降到了500,其中还有200名是学徒。两年前,只剩下59名艺伎学徒。绝望中,一些艺伎屋转而试图通过互联网招收学徒。现在,已经有80名艺伎学徒接受培训,而茶室因人满而纷纷拒绝后来的申请者。

  一家艺伎屋招收学徒的网站上包括艺伎学徒的照片,还有一名18岁的艺伎的博客,讲述她每天的日常生活。

  训练课程异常辛苦

  尽管外表光鲜,艺伎的培训生活却异常辛苦。被招收进来的学徒大约在15岁左右。她们必须睡在榻榻米上。艺伎学徒们每天早起,整个上午用来学习装饰、诗书、琴瑟,以及化妆、舞蹈等课程。下午时候艺伎学徒们会去茶室,在老艺伎的带领下,她们会去参加各种宴会,直到半夜。

  艺伎学徒数量的上升不仅仅是因为她们实行网上征召的结果,也和现代日本的年轻人对传统习俗兴趣的复苏有关。在日本的夏夜,很多少男少女穿着传统的日本服饰,日本的一些传统饮品也开始复苏,和外国食品竞争。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