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亿元暴利税 中石油卖乖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4 信息时报

  如果国际油价保持每桶60美元,作为国内头号石油商的中石油今年将要交出300亿元的“暴利税”。前天,境外上市的中石油副董事长蒋洁敏在发布半年报时作出上述预测。

  中石油上半年净赚806亿元!能不赚吗?今年上半年成品油每吨的价格涨了多达800元,在垄断加涨价的双重庇护下,就算是让傻子去经营,也没有理由不赚钱吧?但你赚钱我们无奈,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好不好?说什么“中石油今年将要交出300亿元的暴利税”,蒙人

能不能讲点技术含量?

  自2006年3月26日起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每桶40美元)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将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它通常被公众称为“暴利税”。而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必须交出的“暴利税”是103亿元。而消息人士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石油行业的三大巨头总计将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超过了160亿元。160亿元!看上去这一“暴利税”确实是给国家作了不小的贡献,但事实上呢,这些钱和油老大们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是普通公众在为国家作贡献而已。

  就以中石油为例来说这个“暴利税”。据报道,2005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080.8亿元,比上年增778.7亿,升幅为59.8%,主要由于油气价格上升和油气销量增长。而面对2000多亿的巨额利润,如果一年仅仅将上交300亿的“暴利税”,这到底是多还是少?而且不要忘了,去年中石油之所以总盈利额为1333.6亿元,而不是2000多亿,中石油的年报显示,中石油2005年炼油业务亏损了198亿元。这也就是说,没征石油“暴利税”的时候,他们也得拿出200亿来补贴炼油,而通过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今年他们将从每吨800元的涨幅中得到无限的好处。中石油去年一年生产成品油7114万吨,而每吨涨价800元,这也就意味着,涨价将给中石油带去五六百亿元的收入。所以,所谓的将要交300亿的“暴利税”,中石油已经完全从成品油涨价中赚回来了不算,而且是变本加厉赚回来的。中石化、中海油等的情况也是大同小异。

  因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因为我们对国际原油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再加上开放市场等方面的原因,国内原油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接轨是完全正常的,成品油的价格和国接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从道理上来讲,地下的石油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我们对用进口原油加工出来的成品油付国际的价格可以说是正常。但当我们使用用国内原油生产的成品油的时候,凭什么让我们花国际价格呢?尽管石油“暴利税”的开征是向公平迈进了一步,但由于征收的力度不够,成品油涨价的幅度却很够,这个“暴利税”事实上还是百姓出钱,而且油老大们从涨价中得到的更多。那么,中石油所谓的300亿元“暴利税”只是在卖乖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