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伊朗"核答复"要美解除制裁并提供安全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6 新华网

  

  8月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右一)与相关国家驻德黑兰使节会谈。拉里贾尼向六国代表正式递交了伊朗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新华社/法新

  据英国《卫报》今天报道,与伊朗官方关系密切的两位伊朗政治学学者披露,伊朗在对六国一揽子核方案所作的回复要求美国解除对伊朗持续数十年的制裁,伊朗可能还要求美国提供不颠覆伊朗政权的保证。

  伊朗将要求西方在贸易和核材料供应方面提供更为牢固的保证、在履行协议方面提供一个更为紧凑的时间表、在安全方面提供一个更为明确的安全保证。伊朗将在西方满足这些条件后作出是否冻结铀浓缩活动项目、探讨西方“与伊朗发展新型关系”的提议。

  伊朗已于本周向外交官们提交了它对六国一揽子核方案的回复文件。两位伊朗政治学学者称,德黑兰的温和派人士在权力斗争中获得了重大胜利,他们现在愿意通过谈判解决核争端。他们称,如果美国拒绝伊朗的橄榄枝、强行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的制裁措施,那么这就会引发一场全面的国际危机。

  根据一项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案的条款,伊朗必须在8月31日冻结所有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可能的制裁措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预计将在同一天向安理会汇报称,伊朗没有暂停铀浓缩活动。巴拉迪预计还将报告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未能掌握到伊朗核项目的详细情况。

  六国今年六月向伊朗提出了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方案称,如果伊朗在可核查的情况下暂停铀浓缩活动,六国将向伊朗提供一个涉及多个领域的激励措施。但是一揽子方案内容的谈判工作将至少需要十年时间。这些内容包括伊朗欧盟贸易协议、地区安全安排协议、欧洲为伊朗民用核项目提供核反应堆的细节。

  伊朗人不愿意现在就冻结铀浓缩活动来换取一些可能需要多年后才会达成的合同和协议,这些合同和协议也可能根本就无法达成。伊朗人对核方案的回复据称包括100个问题。伊朗人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拥有和平核能源的权利作出更为具体的承认和支持。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会使欧洲公司无法向伊朗提供核技术,因为欧洲公司如果这样作将会危及它们在美国的业务。两位伊朗政治学者称,伊朗在回复中问道:“美国是否愿意解除一些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伊朗书面回复的作者们暗示,如果伊朗确信六大国提出的条件是坚定的,那么伊朗将冻结铀浓缩活动,但欧洲外交官称,伊朗人的举动是一个缓兵之计,国际社会目前正在研究伊朗的回复。(中新网8月25日电 春风)

  美国敦促伊朗在核问题上要作出正确选择

  新华网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李学军)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加莱戈斯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方面如果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伊朗在本月底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决议还有时间,美国希望伊朗能够对此作出正确的选择。

  加莱戈斯同时表示,如果到了8月31日伊朗仍不执行安理会决议,那么美国就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其采取制裁行动。 》》点击详细

  默克尔不满伊朗对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新华网柏林8月24日电(记者时翔)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对德国N24电视台记者表示,她不满意伊朗对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默克尔说:“伊朗的答复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伊朗在答复中没有说要暂停铀浓缩并重开谈判。在伊朗的答复中缺少了这句关键的话,伊朗必须要加以弥补。” 》》 点击详细

  未明确接受或拒绝 伊朗交给六国"灰色"答卷

  伊朗22日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正式作出书面答复。虽然各方仍未公开谈论伊朗答复的内容,但美国媒体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伊朗给出了一份“灰色”答卷,即没有明确表示接受或者拒绝六国方案。

  尽管美国曾表示,如果伊朗没有满足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关于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将推动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但《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对伊朗实施制裁可能进一步加深安理会成员国之间的分歧。》》点击详细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