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注“充分就业”的社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8 四川新闻网

  吴忠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就业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事关社会能否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就业问题的社会意义日益凸显。

  就业是人们进行正常的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人是社会的人,社会生活是人类的一个基本特征。人们只有拥有一份职业、一份工作,才能平等地融入社会生活环境。相反,一个人如果长时间失去职业、没有工作,往往容易导致生活状况的边缘化,即与正常社会生活隔离开来,陷入一种片面、狭小、封闭的境况。这样,又会导致失业者同其他社会成员的交往出现障碍,使这种交往成为一种不平等、不对称的社会互动。这种不平等的社会互动,不仅会造成失业者与正常社会生活环境之间的隔阂,还会使失业者的尊严和独立人格受到伤害。失业的时间越长,这种伤害的程度越深。

  就业是缓解贫富差距、大面积消除贫困现象的有效途径。就业是就业者及其亲属基本生活费用的主要来源。对于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来说,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意味着拥有了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意味着就业者及其亲属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不算落后的社会如果出现了大面积的贫困和过度的贫富差距现象,往往说明这个社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比较严重的失业问题。严重的失业问题,必定造成社会中大量家庭的基本经济收入大幅度降低。在我国现阶段,社会保障制度还处于逐步完善之中,社会成员的总体财富积累水平还不够高,基本生活对于就业的依赖程度较高,因而解决好就业问题的意义尤其重大。

  就业是社会成员后代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一个正常的家庭在少年儿童的社会化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而就业是一个家庭得以维系的重要因素。一旦家长失去了工作,这个家庭就很有可能因为经济基础的薄弱而成为一个不正常的家庭,从而对子女的社会化过程产生诸多不利影响。父母经济收入不足带来的物质保障不足,会直接影响子女身体的发育及受教育程度。同时,父母心态上的问题也会影响子女的心理。比如,失业者的焦虑心态、对社会非认同的态度、封闭的生活取向等消极心理成分,都会或多或少地传递给子女,从而对子女的心理产生不良的影响,妨碍子女正常的价值观念和社会责任感的形成。

  充分就业有助于提高社会的整合程度。一个社会只有实现充分就业,社会成员的经济收入才有可能得以稳步提高。在此基础之上,社会成员才有可能对自身处境有一个较好的评价,从而对社会产生较强的认同感,形成积极的社会态度。只有实现充分就业,社会成员才有可能进行平等的社会交往和沟通,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体之间的隔离因素,在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上取得共识。充分就业有助于增进社会合作,促进社会整合,实现社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相反,一个社会如果存在严重的失业问题,社会整合和人群融合的难度就将大大增加。

  充分就业有助于实现发展的根本目的。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社会成员的物质文化需求,宗旨应该是成果共享、人人受益。而充分就业可以在较大程度上保证人们既有一个相对安定、基本生活有保障的现状,又有一个可以预期的良好前景。以此为起点,才谈得上实现社会成员的权利特别是劳动权利平等和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才谈得上社会整合程度的不断提高和社会发展成果的人人共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