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执法为何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12 四川新闻网

  陈艳玲

  当前,人们对于城管执法呈现出“一边倒”的趋势,普遍对违法者施予同情,而对城管执法队伍的印象奇差。北京海淀一名城管副队长在执法时被街头无证小商贩刺死,网民表露的竟大多是对杀人者的同情。这种看似对弱势群体的“悲情”,实质上是对违法者的纵容,对守法者的不公,对执法者的否定,是将其中隐含的道德标准替代权威的法律准则。

  市场经济讲究公平竞争,乱摆卖、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无疑是对合法纳税人的一种伤害,势必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此外,乱张贴、乱涂写、乱扔乱放也给市容环境带来极坏影响。社会舆情的盲目同情,是对违法行为的一种心理暗示和纵容,很容易就助长了违法者的违法气焰,只能使违法行为更显猖獗,一些心理失衡者为寻求发泄的契机,趁机煽风点火,就会使事态进一步扩大。其后果,就是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降低整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和整体竞争力,导致社会治理成本的无限扩大,反过来损害全体纳税人的共同利益。

  城管执法作为法律法规赋予的一项执法行为,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其职责要求就是要对各种违反城管条例的行为进行处罚。即便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福利条件比较好的新加坡及我国香港,也存在城管严厉执法的现象,这种严厉执法短期内或许造成了执法人员与违法者的冲突,但其目标却是提高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促进整个社会发展的大和谐。

  期望公众对违法者不盲目同情,搞好执法者自身建设、加强相关配套工程是关键。公众的误解也好,个别执法人员的负面影响也好,面临执法尴尬也好,都说明相关机制和队伍建设确实存在漏洞。只有让公众真正看到城管工作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从而自觉守法、护法。

  当然我们也要进一步借鉴国外的先进执法经验,提高整体执法水平,纠正个别执法人员存在的违法执法现象,杜绝个别不文明执法行为扩大化,改变公众对城管执法抱有抵触或不理解的态度,把城管执法队伍打造成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群众满意的队伍。估计到那时,城管执法工作就能够获得更多的社会舆论的理解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