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院院长殴打职工霸气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14 四川新闻网

  陆志坚

  医院全体职工大会上院长与职工发生口角并相互厮打,会后院长派亲戚带来闹事职工,在自己办公室内亲手“教训”职工,最终造成职工脑震荡。这是8月15日发生在山西省华阴市的一件荒唐事。面对记者,院长施育学还认为打职工几耳光没什么。(8月23日《三秦都市报》)

  院长在职工大会上与职工发生口角,作为一院之长首先当反省自己的对与错,然后再相互沟通、消弥误会、求得谅解,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院长不但不自省扪问,反而会后派亲戚殴打职工,并毫不在意地说“打几个耳光没什么?”如此嚣张霸道,真是让人愤怒。

  当然,对院长的恶劣行径自有当地职能部门处理,无须多说。在此,笔者要问的是,院长打人的霸气何来?

  首先是职工话语权的缺失。“没有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同理,没有监督的权力滋生霸气。作为主管部门任命的中医院院长,其乌纱帽拎在领导的手里,自然会滋生对领导负责、对上负责的谄媚心态,在职工面前往往表现出不可一世、横行霸道、唯我独尊,容不得职工的“闲言碎语”。试想,假如其是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其职位的去留职工有足够的话语权,院长还敢如此霸道吗?这就暴露出了我们当前在人事管理上的漏洞,那就是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还一定程度地停滞于理论上,没有真正地对带“长”官员产生威慑力。

  其次是主管部门的庇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施某的霸气与其自身的修养、素质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卫生主管部门的“官官相卫”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既使是在这次施某打人事件中,华阴市卫生局田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院长打职工是不对的,职工打院长也是不对的”。这种毫无原则的话从主管部门负责人口中说出,显然就是对院长的袒护。不难想见,在施某打人已成事实的前提下,主管领导还如此包庇着院长,那平日对施某的霸气也就是放任自流了。

  可以说,施某对职工施暴只是一种试探,既试探职工的反应,也试探主管部门的态度。对此,倘若不严肃处理,以儆效尤,那么,第二个、第三个敢与其“顶嘴”的职工同样会遭到院长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