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提高高中学费引导学生读中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18 浙江在线

  8月24日重庆市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调整方案正式发布,该市近6年首次大幅度调整高中学费,调整最高涨幅达105%,1个重点高中学生一个学期的学费将超过当地1名吃低保者5个月的收入。(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为何调高高中学费?重庆市教委解释说,这是解决制约该市高中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的需要。截至2005年底,重庆市普通高中欠债23亿元。与此同时,重庆高中最突出的表

现是普遍存在超级大班,全市高中班额在56人以上的高达63%,最大的甚至达到90多人。因此重庆市日前出台政策,三峡库区移民、城镇低保人员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职学校,将获得高额资助。

  我不敢说重庆做法是否意味着教育产业化、上不起大学的现象,开始在普通高中体现。当然,我们可以不去这么俗套地看待问题。即便如此,重庆做法让人难以接受的原因还有,引导学生读中职,本应该以学生或家长自愿的形式,而不是以提高高中学费的形式来“助推”。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由于家庭贫困而导致一些学生被剥夺接受高中教育的权利。大学门槛难进,现在高中大门也成为贫困生的另一道门槛。因为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读中职,这对该学生心理发展不利。此外,这样的做法,不可避免地让不少学生因为不能进入高中读书而选择辍学,从长远来看,这对整体教育发展将产生一定的危害。

  归根到底,选择哪种学校教育,应是一种自愿,而不能是基于收入原因的被迫。因此以如此的经济手段引导学生分流,引导学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以促进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协调发展并非高招。


作者: 陈 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