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牌罚下五年不得开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红牌罚下五年不得开出租

  8月24日,长沙市家乐福超市外,时值下班高峰期,市民在打车前询问的士司机是否愿意载客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王誉香

  除了实施错时交接班制度,从今年9月开始,长沙市公共客运行业还将实施驾驶人违

法违规行为记分和挂牌处罚实施办法、推行新的岗位标准等多项新规。“的哥”、“的姐”一旦接到主管部门的黄牌警告或是红牌处罚,将面临被吊销服务资格证甚至是5年不得在长沙从事公共客运行业的严厉处罚。

  违法实行记分和挂牌处罚

  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书记周定安向记者介绍说,为加强长沙公共客运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进一步提高驾驶人的业务素质与服务水平,规范公共客运车辆的营运秩序,建立城市公共客运行业从业人员的诚信档案,对公共客运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将实行记分和挂牌处罚,并分为记分警告、黄牌警告与红牌处罚三个等级。

  据悉,公共客运驾驶人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较轻,社会影响不大的,由客运管理机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和记分警告。

  公共客运驾驶人一年内违章累计记分达到15分(含15分),或者单次违法违规行为严重,造成不良影响,但能主动改正错误、挽回影响的,由客运管理机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和黄牌警告。

  公共客运驾驶人两年内两次或八年内三次被黄牌警告,或者单次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和造成重大损失的,由客运管理机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和红牌处罚。

  侵占乘客重要财物吃黄牌

  据悉,公共客运驾驶人有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之一的,将给予黄牌警告,并注销其《服务资格证》。被给予黄牌警告的公共客运驾驶人,由公共客运管理机构注销其《服务资格证》,责令按规定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重新申请《服务资格证》。

  具体违规行为包括:一年内违法违规累计记分达到15分(含15分)的;在从事城市公共客运经营活动时,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侵占乘客遗留在车上的重要财物,经查实和认定,拒不退还但不构成犯罪的;在特大交通责任事故中负同责以上或在重大交通责任事故中负主责以上的;对急需抢救人员拒绝提供救助,或拒绝为老、弱、病、残和孕妇服务且情节严重的;擅自停运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以公共客运车辆为工具扰乱公共客运正常经营活动的;把车辆交给无从业服务资格证的人驾驶,造成严重后果的;驾驶人在经营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转让、转卖、涂改、伪造公共客运车辆营运车票,或使用假票废票的;把《服务资格证》租借或盗卖给他人的;不服从执法和城市公共客运工作人员管理和指挥、借故刁难、抗拒检查、拒不纠正的;确认违法违规后,超过规定期限60日拒不接受处理的。

  一年被投诉四次红牌罚下

  同时,被给予红牌处罚的公共客运驾驶人,由客运管理机构吊销其《服务资格证》,并列入《取消从业资格名单》,五年内不得从事长沙市公共客运行业的工作。

  据介绍,有可能受到红牌处罚的行为包括:两年内两次或者八年内三次被黄牌警告的;一年内被投诉(经查证属实的)达四次(含四次)以上的;一年内违反《条例》之规定,被处罚三次(含三次)以上的;在服务过程中争抢客源打架斗殴,侮辱、殴打乘客造成严重影响的;因私吞票款被所属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不服从城市公共客运工作人员执法,暴力抗法的;严重违纪违法的(如被依法判刑、煽动或组织非法罢运、带头聚众闹事或堵路、堵车等)。

  主要岗位设立具体标准

  除处罚标准之外,长沙市对公交管理人员、司乘人员、维修人员、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稽查员等五个岗位也设立了具体职业标准,并将在全行业予以推广。

  “以车辆整洁车况良好为荣,以车身破旧带病营运为耻;以言行规范文明服务为荣,以言行粗痞冷漠待客为耻;以证照齐全合法运营为荣,以无证驾驶违规运营为耻;以行停有序不抢不超为荣,以乱行乱停闯灯越线为耻;以礼让路人以人为本为荣,以堵路挡道妨碍他人为耻;以打表计程主动给票为荣,以多收乱要不给票据为耻;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为荣,以见利忘义不守公德为耻;以心系乘客诚信服务为荣,以抢客拼客绕道拒载为耻。”

  这是记者记下的长沙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标准,出租车闯灯越线、抢客拼客、绕道拒载、无证驾驶违规运营等多种行业“常见病”都被列在其中。周定安表示,要通过这样的形式强化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知荣明耻的责任意识。对那些明知是耻还为之,不惜破坏行业形象的反面典型将予以重点抨击和处罚,以维护行业整体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