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形之手”破解“打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特约评论员 莫林浩

  下班“打的”的时候被出租车司机拒载,这样的经历相信每个长沙人都有过。现在,这样的情况即将得到全面改观:从9月5日起,长沙市出租车行业将正式开始实施错时交接班制度。每天的17时至19时之间,将严禁出租车司机交接班。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有效减少客流高峰期拒载现象的发生。

  目前,长沙市出租车白班和夜班司机交接时间一般在17时至19时之间,这并非行政规定,而是长期以来驾驶员根据各自利益需要约定俗成的“行规”。由于这个时间段正好是下班的高峰期,常有司机因为交班的缘故拒载乘客,给市民造成了“打的难”的不便,以致长期为人诟病。今年4月,长沙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对出租车驾驶员的一次问卷调查表明,有52.6%%的人有过拒载行为,交接班的时间问题显然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为此,早有市民代表提出了意见,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约定俗成的交接班制度当然有其合理的因素,但并不等于它就完全符合全社会的利益。尽管政府不能干涉企业的具体经营行为,但完全可以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进行调控,以改变现状。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长沙市出租车行业即将实施的错时交接班制度,是一项值得期待的举措。错时交接班制将按照出租汽车牌照号尾数,分单、双日错开交接班。单号车逢单日、双号车逢双日“白班”司机必须在17:00前交接班;单号车逢双日、双号车逢单日“白班”司机必须在19:00后交接班。这样既可以使出租车司机利用下班的客流高峰期充分营运,又可确保这个时段有足够的出租车供市民乘坐,可谓双赢。同时,按照单双日错时交接班,也兼顾了“白班”司机和“夜班”司机的利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行的交接班时间,是因为驾驶员疲劳以及吃晚饭时间等方面的需要,错时交接班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程度的不方便和不习惯,甚至可能引发抵触情绪。长期自发形成的行规毕竟有着强大的惯性,不是一纸行政命令就能在短时间之内轻易扭转的。因此,有关部门应充分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各出租车公司从现在开始就应尽可能地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告知驾驶员错时交接班制,并督促出租车司机落实错时交接班制。主管部门也应对错时交接班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密切跟踪,听取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保留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站在更宽广的视角来看,下班时“打的难”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司机为了交接班而拒载,更有人流量大、道路拥挤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打的难”的问题,实际上是下班高峰期市民交通不便的一个缩影,根本的解决之道还在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A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