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购房自住用足公积金政策 继续松绑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23 中国新闻网

  

百姓购房自住用足公积金政策继续松绑大势所趋

  8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目前的1.71%调整为1.8%。图为南京市新建成的住宅楼。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据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的房产交易价格已成为下降最明显的城市。此次加息虽非瞄准个人自住房贷的刚性需求,不过仍对个人自住房贷款造成一定影响,百姓购房只能指望公积金政策的再度放宽。

  制度体现政策倾斜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本次利率调整的一部分,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则保持不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表示,这是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一个配套政策,传递出政府对自用住宅消费市场鼓励的信号。

  贷款户数萎缩

  统计数据显示,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楼盘成交量大幅下跌,6月份上海全部签约房源共16245套,较上月暴跌35.6%,7月份的成交量又在此基础上再度下跌一成。此外,从房屋价格来看,7月份,全国房价同比上涨幅度达到5.7%。深圳以13.6%的涨幅成为全国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而上海则继续成为房产交易价格下降最明显的城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3.5%。

  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去年9月,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突破1000亿元,上海成为了全国首个归集破千亿的城市,其中累计提取金额528.57亿元,85.3万户家庭获得了共计755.38亿元的公积金贷款。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朝兴透露,近年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量的年增幅达到18%以上。

  该中心某工作人员解释称:“房屋总价居高不下,同时市场长期成交低靡,随之而来的就是公积金放贷量持续萎缩,归集量不断增加。”

  据了解,去年以来,上海公积金贷款户数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单单去年1至7月,贷款户数就已降至4.5万户,同比减少23%。整个2005年,上海共发放公积金房贷89.73亿元,而2004年数字是104.78亿元,2003年的数字是114.29亿元。很显然,在缺乏其他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加大贷款额度、拓展贷款用途,几乎成为了提高资金效率的惟一出路。

  “1996年起至2005年的9年时间里,上海房价一路上升,但普通公积金贷款额度却一直没有提高。”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认为,放宽公积金贷款限制,是公积金管理政策调整的必然趋势。“与其让公积金成为投资工具,不如把有限的公积金用在需要真正购房的市民中,如低于100平方米以内的,总价在80万左右的房子,可以贷到30万至50万元,再譬如家庭收入低于某一限额,可以多贷一些,残障人士等,还可以再多贷一些等。”

  继续松绑大势所趋

  除了观望心态外,导致上海楼市缩量盘整的最主要因素,仍在支付能力不足。来自上海有关机构组织的“上海百姓2006年生活期望”抽样调查显示,“新上海人”以及月收入在3000元到4000元的“老上海人”,购房愿望分别达到36.4%和37.5%。由此可见,自用住房背后的需求是刚性的。

  上海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这样评价公积金制度的调整:“可以感受到政府希望缓解低收入居民买房难的愿望,但由于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增加只是杯水车薪。”

  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某工作人员表示了同样的意思,他介绍说:“1996年时,一套房价15万元的房产,公积金最多可以贷到10万元。公积金贷款比例达到70%。现在普通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尽管达到了20万元,但是原来卖15万元的房子,可能已经涨到了80万元。公积金贷款的比例下降到了25%。”

  由户到人政策酝酿中

  针对这一问题,坊间盛传,进一步大规模地调整公积金制度正在酝酿之中,其中包括以户为单位的公积金贷款将改为以个人为单位贷款、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满足人生不同阶段的居住需求、用公积金优先还银行房贷、对购买中低价房或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的市民,除自筹资金外,将提供全额住房公积金贷款等。

  “有关计算贷款额度单位由户到人的政策,确实正在研究和制定过程中”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处长沈亮指出,市场上关于公积金贷款额度会提高一倍的说法,并不十分准确。“具体的计算方式还没有确定,但总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肯定突破目前最高30万元的上限”。

  对于此,该中心主任万曾炜表示,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上海市公积金的归集总量,二是上海市贷款职工的总数。“目前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对上海房地产市场进行观测,如果市场平稳,购房人数递减,资金总量更为宽裕的话,贷款额度有可能进一步得到提高。”此外,他还透露说,上海正在研究提取部分公积金用作首付款,以支持自住型购房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的这一取向并非单骑突进,今年以来,北京、杭州等地也都纷纷拓宽公积金房贷的额度及覆盖范围,提高公积金缴纳人群的首次购房能力,降低购房成本,促进本地房地产消费结构合理调整,利于自住者购房置业。

  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指出,各企事业单位按规定比例缴付的“三险一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认为,免税在一定程度起到了暗示的作用,鼓励提高公积金缴款比例。

  “摆脱公积金使用单一模式,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是大势所趋。”印堃华表示,随着政策放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取公积金用于还贷、医疗、养老、补充失业金等。公积金的功能会进一步完善和多元化。(卫容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