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卖分”报道何以没有被屏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00 光明网
严高歌

  教育部官方网站昨天转发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话称,此前所谓山东菏泽“高考分数公然叫卖”的报道严重失实。(8月17日《北京娱乐信报》)

  又是一则虚假新闻!想当初“山东菏泽高考分数公然叫卖”的标题多么醒目。那“买卖分数的队伍排出去400多米”多么壮观,“一名理科考生高考分数630多分,卖了25万”又是多么具有轰动效应。难怪多家媒体争相转载。但这则报道还是夭折了。只可惜始作佣者

不是一般的通讯员,而是实实在在的“无冕之王”。

  其实,稍有新闻从业经验的人都知道,采访是新闻工作的一项最基础的活动。它必须找当事人提问,去现场观察,或者开座谈会了解,或者查证资料证实。但“卖分”报道居然没有经过其中任何一条程序。据调查,“买卖分数的队伍排出去400多米”,原来是当天两千多名考生和家长排队填报志愿,而非买卖高考分数。可是,该记者未亲眼见到这一场面,而是在一小店听人所说。至于“一理科考生高考分数630多分,卖了25万”的问题,通过逐一核对,也都是本人填报的高考志愿,并无一人提出卖分。该记者得到的这一信息竟然来自出租车司机听路人所说。真乃不可思议。

  不要以为这篇失实报道,只代表记者本人,或者是编审人员一时疏忽造成的。其实,不管是谁,如果当初稍微留心一下,都应当对这一报道投去疑惑的眼光。因为“卖分”的场面实在太壮观了,涉及的金额也太大了。可以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我想,对于这样的新闻,本来谁都应该放下手中的工作,好好去亲饱眼福,更何况大家都是从事新闻工作的,或许还能从中挖掘出有更大价值的新闻。但就是这样一则虚假报道,虽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没有谁去深层次采访,更没有谁去验证其真伪,以致它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而是一路绿灯地占据多家媒体的新闻版面。

  “卖分”失实的报道没有被屏蔽,并非偶然,耐人寻味。它不但忽略了“真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这一基本原则,而且至少反映了少数媒体虚浮的工作作风和急功近利的思想。由于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凭空杜撰,闭门造车。突破了“新近发生的突破事实”基础防线,又充分利用传播学中“人咬狗”之类的“反常说”特点,以致让那些虚假新闻“真作假时假亦真”。

  然而,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纵然虚假的报道能够暂时欺骗读者,但终究会被人揭穿,不会长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