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淘汰冥王星是大多数人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 朱静远报道

  冥王星被从行星行列中除名的争论已经尘埃落定,昨晚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投票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鄄AU)行星体系科学部第三分部主任伊旺·威廉姆斯,在此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布拉格大会上,他主持了对行星新定义的讨论。在电话中,威廉姆斯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新的行星定义方案很好,我个人非常赞成”。

  类冥天体何时命名?

  命名不再“海选”

  昨天,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冥王星被从行星行列中“除名”,降级为“矮行星”。但是,为新分类的海王星附近天体命名的6B决议却没有在会上获得通过,“类冥天体(plutonianobjects)”这类新产生的天体类别名称没有正式名称。

  威廉姆斯解释说,大家似乎都不喜欢提案上建议的名字,“我也觉得这些名字有些奇怪,‘plutons’之类的名字听起来似乎总会让人产生混淆感。”

  接下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会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为“类冥天体”挑选名字。威廉姆斯说,普通人当然也可以向他们提供好名字,不过,这次命名应该不会再由“海选”投票决定了———“为行星新定义投票我们等了三年多,我们再也不想多等三年来决定名字,我个人希望越快越好。”

  投票现场争执激烈?

  只有演说,没有争吵

  一名一直关注着行星新定义投票的科学记者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大酒店一般不乐意接待开大会的天文学家,因为他们是一帮太严肃的人,不会在酒水上做多少消费,但“他们会把在聚会方面缺少的技巧从相互的争吵中补回来”。

  的确,直到投票开始前,天文学家们仍在就行星的新定义争论不休,一位天文学家甚至要求修改其中的一个标点。

  威廉姆斯告诉记者,在昨天下午的会议开始后,所有的人都突然表现得很理智、很克制,“天文学家们一个个走到麦克风前,讲述自己的观点。”

  投票时,两派的对立显而易见。天文学家们挥舞着手中的选票,极具煽动性地鼓励更多人加入各自的队伍当中。“他们只有演说,没有争吵,”威廉姆斯说,“每个人都在劝别人:‘你应该这样投票。’有少部分人在听了演说之后甚至真的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海选投票是否适合?

  “这是最好的方法”

  虽然参加此次共有来自75个国家的2500名天文学家参加了国际天文学大会,但坚持到最后一天对行星们的命运进行审判的天文学家只有424位。投票人数如此之少,难怪有人会提出质疑。

  美国宇航局负责执行探索冥王星任务“新地平线”的主管阿兰·斯特恩表示:“对于这一结果,我为国际天文学大会感到羞耻。全世界有一万多名职业天文学家,但只有5%的人对这一严肃的问题投了票。”斯特恩称“这是一场闹剧。”

  “投票是最合适的方式。”威廉姆斯告诉记者,约有300多人举手赞成将冥王星除名,这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意愿。”投票结果公布后,与会的天文学家们鼓掌欢迎新定义的诞生。

  ■新闻事件

  行星新定义冥王星降级

  □据新华社报道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经过12天激烈辩论后,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天文学家24日决定,将太阳系行星分为8大行星和矮行星两类。国际天文学家联合会以投票表决方式将冥王星“踢”出9大行星行列。

  ■各方反应

  【网民热议】

  “原则”派压倒“文化”派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冥王星陨落了!”昨晚10点刚过,从英文网站上率先知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投票结果的天文学爱好者们,就开始在论坛上发出惊呼。在一个天文爱好者论坛上,一篇名为“这是科学原则对历史文化的胜利”的帖子写道:“把冥王星认定为行星是天文学家犯下的一个历史错误,现在他们把它纠正了过来,我感到很欣慰。”论坛上也出现了一些表示愤慨的声音。“九大行星说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人类常识的一部分,我们对冥王星有感情!”

  记者发现,支持科学原则的网民观点还是占了大多数。

  【专家意见】

  冥王星降级很正常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今天上午,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就行星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科学史发展的角度看,把冥王星降级是很正常的。”江教授表示。

  “这说明,是新的发现推动了这个持续很久的争议。如果科学家再默认,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新发现的天体进入行星队伍。布拉格大会还是把冥王星舍弃了,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教材修改】

  9月研究修改地理新教材

  □杨玉红

  晚报讯 九大行星变成八大行星后,本学期学生使用的教材基本到位,本市暂不修改教材,昨天晚上,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赵才欣表示,上课时,老师可以将冥王星降级及其原因讲解给学生听。

  “在上海的中学教材中,九大行星的内容是编写在高中地理第一册第一章的。今年9月2日,教材编委会就此开会,研究地理学科新教材的编写问题。”上海《高中地理》新教材主编、上海师范大学白光润教授介绍,冥王星行星地位的重新认定问题肯定会写入上海新的二期课改教材,行星重新命名会被单列一个专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