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中介破灭少女留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白华阶报道

  谈小姐想到国外留学深造。她走进一家出国留学的中介公司,在咨询服务的过程中,一名“顾问”把她拦截下来,私自操作。结果事情搞砸了,不仅损失了钱财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据谈小姐介绍,今年5月她到一家出国中介服务公司咨询到美国留学的事宜,她走进咨询服务办公室后,一名女顾问接待了她,并告诉谈小姐可以用自己私人名义为她办理去美

国留学的事,价格可以优惠。“顾问”还承诺,这样以私人名义办理出国留学效果是一样的。谈小姐随后与“顾问”私下签定了所谓的“培训认证项目协议书”,交给“顾问”6000元人民币的现金。关于发票,“顾问”说以后会补的。

  一周后,“顾问”收取了谈小姐留学美国某学校的申请费300美元。三周后,美国学校的录取通知来了,谈小姐拿着通知和表格去办理签证,结果被告知留学培训的时间在通知书中打印错了,无法办理签证。谈小姐找到“顾问”得到的回答是,学校人员打印错误。“顾问”与学校联系后又寄来了一张入取通知书,谈小姐再次去办理签证,结果还是没有办成。

  在谈小姐办理签证的过程中,“顾问”突然离开了出国中介服务公司。谈小姐根据美国学校的材料上网进行了查询,发现该学校的申请费用最高不过100美元。谈小姐责问“顾问”时,“顾问”竟说她是和境外的一个培训机构合作的,这300美元是该机构收取的。谈小姐很恼火,当初“顾问”说是直接与美国学校联系,为什么现在又多出一个“机构”合作,便执意要求“顾问”退款。几经交涉,“顾问”只同意退还100美元。

  记者细看了谈小姐当时与“顾问”私下签订的所谓“协议”,其中有一条是:在协议执行期间,未经书面许可,学员不得擅自同所申请的学校直接联系。如违反,学员将支付顾问1万美元的违约金,方继续执行该协议,并且学员要承担一切责任和后果。

  谈小姐是花钱买教训。

  非法留学中介夸大吹嘘:无论条件优劣,学历高低,都能让你轻松实现留学梦。有的还许诺100%的签证率,和国外某些大学是关系户,可以为申请人打通各路关节。但在“合同”上写上“如情况不属实,后果自负”的条款。一旦假材料被识破,中介便把责任一推了之,费用却照单全收。既使申请人出国后发现情况不对时,也因身在异国他乡没有办法。

  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系指经批准的教育服务性机构通过与国外高等院校、教育部门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合作,开展的与我国公民自费出国留学有关的中介活动。未经资格认定和企业注册的机构均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对擅自开展此类业务的机构,由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