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农业善牵“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威海位于我省东部,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这里厂房林立,企业遍地,农业被压缩到了一个次要的地位。2005年,威海市一产的比重只占9.2%,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产虽然占的比重小,但威海市委、市政府并没有不重视农业,而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增加农民收入。2005年,威海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83元,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位就是佐证。

  威海市农业局副调研员崔玉俊告诉记者:威海农业的决窍是善于牵“牛鼻子”,使巧劲事半功倍。

  一项政策解决卖果难

  威海是我省的苹果主产区之一。但在2000年前后遭遇卖果难,乳山某村每亩果园50元的价格都无人问津。威海市委、市政府在调研后发现原因之一是苹果的储藏手段落后。

  当时,苹果储藏主要是用冷风库,不仅储藏时间短,而且容易丢失水分,致使苹果口味变差,没有人敢大量储藏苹果。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换冷风库为先进的气调库,不仅储藏时间长,而且水分不丢,口味不变。威海市随即出台政策:凡是在当年建气调库的,每建一个千吨以上气调库,市财政补贴50万元!结果,威海市一年就建成千吨以上气调库10座。目前,威海市的气调库已达38座,容量87200吨,果农不再为卖果难发愁了。

  一个办法推进标准化

  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业生产标准化,这些名词已经喊了若干年,但收效甚微。崔玉俊认为,只要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产品肯定就是无公害等食品;能够生产出无公害等食品,生产过程肯定就是标准化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由于申请费用不菲,生产成本提高后销售价格难以同步跟上等原因,导致很多农业企业对此并不感冒。为了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威海市于今年推出一个奖励办法:凡是申请无公害食品的,一个奖励2万元;申请绿色食品的,一个奖励4万元;申请有机食品的,一个奖励6万元。

  据了解,奖励办法出台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威海市提出申请的就有65个(不含畜牧、水产),接近过去若干年的一半。

  一个标志解决“窝里斗”

  威海还是花生主产区,每年出口的花生制品占全国出口量的六成以上。但是出口的企业多了,难免相互压价“窝里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威海市正在紧锣密鼓地给威海苹果和大花生申请原产地保护认证。认证结束后,威海市农业局将牵头成立行业协会,凡是使用原产地标志的企业,都必须接受协会的管理,遵守市场秩序,不能自己折腾自己。

  本报记者王德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