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王:一半利润来自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邹平讯(通讯员夏应禄)有“中国糖都”之称的邹平西王集团,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闭环式”生产工艺,对玉米进行深度梯次开发,使上道工序的副产品转变为下道工序的原材料,原材料的利用率高达99%以上,产品总回收率达到97.5%以上。去年,该集团实现利润3.05亿元,其中,1.619亿元来自这种“闭环式”循环经济。

  由村办小企业发展起来的西王集团,2003年之前还是省里的污染监控重点,大量废

水、废渣外排,不仅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而且损失了大量有用物质。2003年以来,他们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独创了先进的“闭环式”生产工艺:依托热电企业的能源优势,以玉米为主原料生产淀粉、蛋白粉;以淀粉生产过程中的淀粉乳为原料,生产广泛用于医疗、食品行业的葡萄糖、麦芽糊精;以玉米浸泡液和生产葡萄糖产生的母液为原料生产赖氨酸;以玉米胚芽为原料,生产色拉油;以玉米胚芽粕、玉米皮、玉米浸泡液为原料,生产高蛋白纤维饲料;以赖氨酸生产过程中的离交废液为原料生产微生物蛋白饲料……统计表明,西王集团玉米深加工工艺过程的技术专利有34项之多。与之相对应,一粒玉米至少要经过24道关,最终被“榨干吸净”生成15种产品。

  玉米深加工是高耗水行业,西王集团采用先进的闭式回收器和高效节能疏水器,实现了蒸汽冷凝水的全部回收,循环利用。回收水温度可达120度,他们又用于溴化锂制冷,可节约蒸汽10吨/小时,一年就可节约蒸汽6万吨,节约费用500万元。余热冬季用来给企业和全村居民取暖,一年又可节煤2900吨,价值90万元。冷却后的水再送回热电公司,每小时达150立方米,一年可节约费用600万元。对生产结晶葡萄糖过程中产生的糖液蒸发冷凝水,他们回收后又直接返回淀粉厂洗涤淀粉。由于该冷凝水是含有微量结晶糖成分的纯水,可有效降低淀粉乳的电导率,结晶糖生产省略离交处理,吨糖节约酸、碱10公斤以上,减少废水排放2.5吨,节约生产费用50元,节省污水处理费10元;仅此,每年可为集团节约生产运行费用2500万元,污水处理费用500万元。一般同行每加工一吨玉米要用水6~8立方米,而西王集团只用2立方米。这还不算,他们还把本来已很少的每天13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日发电量达2万度。废水在经过处理后又再度“循环”回车间,成了生产过程的冷却水。

  经过这样环环相扣、层层循环,西王集团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目前,西王集团结晶葡萄糖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为亚洲最大的结晶葡萄糖生产基地,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是全国淀粉行业唯一获此称号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