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果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2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寿光市文家街道办南泮村菜农问近段时间的辣椒只长棵子,不坐果,那该怎么办?

  由于前段时间,长期高温、高湿造成辣椒植株徒长,营养生长过盛。这种情况可每隔5~7天喷洒一次丰收一号植物生长调理剂,来平衡植株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

  另外,如果此现象特别严重可采用40PPm的萘乙酸加750倍的助壮素喷雾防治。

  寿光市侯镇的一位菜农当前山药上的斜纹夜蛾(俗称子黄)用了好多药,防治效果不好,有更好的药剂防治这些害虫吗?

  防治斜纹夜蛾要使用强内吸性药剂,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防治。

  如果收效甚微的话,可采用辣椒水防治,具体做法:鲜辣椒半斤(朝天椒)或干椒2两加水20~40斤,放在锅内30分钟,过滤后冷却后喷洒在蔬菜上,可有效防治斜纹夜蛾和甜菜夜蛾等。

  青岛胶州市有菜农问,在2005年的《山东蔬菜》周刊上看到过有种自制的红糖叶面肥,肥效很好,其具体配制方法能够再详细说明一下?

  红糖叶面肥的配制方法是:准备红糖3千克,水5千克,白酵母100克;搅拌均匀后放置在30℃条件下,待长出一层白膜后,大约15~20天左右就可以使用了;

  具体使用方法是用上述液体500克加烧酒100克加米醋100克对水50千克,搅拌均匀后喷雾即可。

  苍山县的蒜农问,自己留种的大蒜为什么长出来又好多丛生分杈现象,今年怎样才能预防这种现象?

  大蒜分支丛生现象俗称蒜杈,即一株多枝,营养分散,造成主干营养不足,又细又短。其主要原因:一是蒜种老化,二是土质老化,大蒜玉米连作模式多年,致使土壤得不到深翻。三是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少,土壤板结盐渍化程度加重。

  因此建议各地蒜农在做好选种(选用好品种、新品种)的同时,要注意及时轮换倒茬防止土壤老化;多施用有机肥,深翻土地,改善土壤环境。

  济南市孙耿镇一西红柿种植户问,越夏西红柿这就拔园,现在棚内根结线虫很多,有没有既方便又有效的措施来防治线虫,以保证下茬菜不受为害?

  这位菜农所说的情况,如果现在西红柿还未采收完,可先选用阿维菌素1500~2000倍加丰收一号800倍灌根防治线虫。

  在拉秧后,先浇一遍水,待2~3天后把选择好的杀线虫药剂如沃尔沃、福气多、健之宝等加上生石灰150斤左右均匀地撒施在地表,然后深耕地接着盖好地膜,焖棚7~10天,防治效果较好。最后揭地膜开风口,晾棚5~7天,释放有害气体,即可准备定植。(延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